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16家文化企业上市遇阻 背后原因五花八门

16家文化企业上市遇阻 背后原因五花八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9日08:3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至4月3日,退出正常IPO审核的文化企业总数已经升至16家,其中不乏长城影视、炫动传媒这样的知名企业。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是否意味着文化类企业在IPO行列中失宠呢?

证监会公布的拟IPO排队名单显示,自3月13日水晶石、金海岸两家文化企业宣布IPO撤单之后,诸多文化企业纷纷在财务核查一阶段收官之前选择了终止审查或中止审查。至4月3日,退出正常IPO审核的文化企业总数已经升至16家,其中不乏长城影视、炫动传媒这样的知名企业。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是否意味着文化类企业在IPO行列中失宠呢?

⊙记者 郑培源○编辑 全泽源

细解最新公布的IPO排队名单,共有5家文化企业终止审查,分别是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杭州金海岸、拉风传媒、东阳青雨影视、北京洪恩教育,均拟在创业板上市;而选择中止审查,将递交财务核查报告推迟到五月末的文化类企业则高达10家,分别是拟冲刺沪市主板的长城影视,拟冲刺深市主板的中航文化、兆讯传媒、广州励丰文化科技,以及拟冲刺创业板的北京大唐辉煌传媒、北京麒麟网文化、欢乐水魔方、北京武神世纪、上海四维文化和上海炫动传播。

影视类企业财务核查比较烦

16家企业中,影视制作类的企业占比最大,其中拉风传媒、东阳青雨影视两公司撤单,长城影视、北京大唐辉煌传媒两公司中止审查,北京麒麟网文化、上海炫动传播两家中止审查的企业也有部分业务涉及影视类制作与投资。

2012年业绩下滑应当是拉风传媒、东阳青雨影视两家冲刺创业板的企业IPO折戟的直接原因,但就整个行业来看影视业依然生机不减。2012年财报显示,已上市的5家影视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均在20-80%上下。在冲刺IPO的影视类企业中,中影、上影、广州金逸影视等拟主板上市企业的审核进程未受影响,而创业板申请企业中,北京能量影视、浙江唐德影视、幸福蓝海影视等企业也显然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

“对影视类企业进行财务核查确实比较困难。”一位参与自查工作的保荐人告诉记者,“从行业特点上看,影视企业的成本计量和确认较难,比如群众演员的成本怎么确认,导演、演员的真实出场费如何证实等。这既有这个行业透明度不高的问题,也有这次核查的规则设定太一刀切的问题。”

核查困难的现象在网游、广告等企业中也普遍存在,比如网游企业的虚拟交易特点导致了难以进行客户确认,点卡的流动也几乎无法追溯,广告类企业中刊例价的折扣率难以把握,客户也往往不会配合进行核查。因此,从事网游业务的麒麟网文化、武神世纪,从事广告业务的中航文化、兆讯传媒都选择了中止审查。“我们确实没有足够的时间梳理完,财务核查的标准基本都是针对工业制造类企业的,对于这些新媒体、新模式的企业要补不少功课。”一位中止审查企业的保代告诉记者。

水晶石撤单有点冤

由于创业板有盈利连续增长的硬性要求,这导致一些质地不错的企业因为盈利指标不达标而遭遇滑铁卢。有两位保荐人都提到水晶石撤单的案例并表示可惜。“如果2010、2011年不接这么多单子,2012年就不会出现业绩下滑,最终撤单了。”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是在全球领域都具有技术领先地位的CG(计算机图像)数字视觉创意商,为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2012年奥运会提供了数字图像服务,但是由于2012年下半年起没有新的大型活动支撑公司业绩,业绩出现下滑。“这家公司的质地和潜力好于很多已经上市或者拟上市的文化传媒类公司,但2012年恰好处于一个周期的尾部,也就被刷掉了。”

这也是文化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特点。由于规模较小,基础薄弱,大多数文化企业抗风险抗周期能力较弱,业绩波动性较大。上述保荐人表示,如果水晶石能够在大型活动服务之外较多的建立为3D影视服务的渠道,使业绩更为稳定、平滑,或许就能够顺利过关了。

尽管有16家业内企业上市进程受阻,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仍对文化类企业的上市保持乐观。“第一,总体比率不大,16家企业只占这次被终止、中止审查企业总数276家的5.8%;第二,正常审核过程中企业仍是大多数,和新的文化传媒类企业也在不断出现。”4月3日,多年蝉联亚洲发行量首位的《读者》杂志运营方读者传媒出现在拟上市企业名单上,显示文化类企业上市的步伐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