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上海银行今年拟H股募资150亿元

上海银行今年拟H股募资150亿元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9日08:12分类:港股

⊙见习记者高翔 ○编辑 孙忠

上海银行于昨日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会上经审议,将上海银行境内IPO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H股上市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

上海银行于2008年启动上市工作。在昨日股东大会材料上,上海银行表示计划今年发行12亿股H股,预计募集资金150亿元左右。所募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该行一级资本。不过,该计划并非时间表,H股何时发行成功有赖于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

A股的上市工作也将积极推进,募资规模也在150亿元左右。

根据上海银行2012年度报告,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9.91元。以此测算,其H股发行市净率不低于1.26倍。

为补充资本,满足监管要求,该行对《上海银行2012年—2014年资本管理规划》做了修订。根据测算,2012到2014年的资本需求为590亿元。

其中,通过内源补充的资本积累为240亿元,外部融资为350亿元。计划A股和H股分别募资150亿元,剩余的50亿元通过发行次级债券募集。

按照监管要求,作为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上海银行应在2018底前资本充足率达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7.5%、8.5%和10.5%以上。而根据该行目标,2012年到2014年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设置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一级资本充足率9.5%、资本充足率为12%。

截至2012年底,上海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3%,资本充足率为13.17%。由于2012年12月完成发行50亿元次级债,资本充足率较2011年底上升了1.74个百分点。

如果2013年未上市,上海银行在2014年4月28日之前尚有50亿元次级债发行额度,可启动新一轮次级债发行以补充附属资本,还可以通过新一轮定向增资扩股,对核心一级资本进行必要补充。

上海银行2012年净利润为75.09亿元,同比增长29.33%。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目前,汇丰银行并未出售所持上海银行股份,仍是该行第二大股东,持股8%。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