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14家拟花87亿回购 也有公司“虚晃一枪”

14家拟花87亿回购 也有公司“虚晃一枪”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4月03日09:12分类:股市动态

4月1日,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2013年修订)》,鼓励破净等7类公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股份,保护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合法权益。近几年A股萎靡不振早就让一部分上市公司“坐不住”了。去年至今,除了B股、H股、股权激励股的回购外,有多达16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回购计划,回购公司数量是2011年的5倍多。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王成超

政策

上交所鼓励

7类公司回购股份

《指引》明确,上市公司符合7种情形之一且回购股份不影响其持续经营能力的,鼓励其回购股份。具体包括:股价持续低于每股净资产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为正,或有大量闲置资金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因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存在未弥补亏损,而长期无法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的;具有分红能力但现金分红水平较低的;发行的A股、B股或H股股票市场定价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某类股票股价偏低,未能合理反映公司价值的;为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变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而认定的其他情形。

《指引》还表示,上市公司当年实施股票回购所支付的现金视同现金红利,与该年度利润分配中的现金红利合并计算。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采取的激励措施,包括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事项中给予支持,以及在评奖、考核等事项中酌情给予加分等。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能够创造多赢的局面,提振投资者信心。

执行

12家公司已开始回购行动

Wind资讯显示,2012年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剔除掉B股、H股、股权激励股的回购外,推出了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就有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申能股份 、洋河股份 、宝钢股份 、孚日股份 、粤水电、宁波华翔、中国神华、用友软件、兴森科技、报喜鸟、大东南、精达股份、诺普信、康力电梯16家。

在上述上市公司中,最“大手笔”的无疑是宝钢股份,回购资金上限为50亿元。此外,回购资金上限达到10亿元的还有沪市大盘股申能股份。

上述16家公司大多“言出必行”,已开始回购行动的就有12家,除掉2家未给出具体回购金额的公司外,其余14家公司拟耗资上限高达87.2亿元。但也有公司“耍嘴皮子”。从2009年至2012年,中国神华连续四年发布股权回购计划,但都是“虚晃一枪”,欺骗股民感情。

原因

多数公司为维护股价而回购

为何从2012年开始,上市公司回购渐成气候?大多数公司都在回购报告中解释,企业为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才提出了回购股票的策略,借此来维护公司的股价。比如,今年1月18日,康力电梯发布回购报告书,解释回购原因就是:目前公司的估值(市盈率)处于低位,公司使用经营中富余资金回购部分股份,将有利于维护公司资本市场形象,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与此遥相呼应的是,2010年康力电梯上市之初,股价最高冲到近40元,但在今年1月中旬,股价只有15元左右,较最高价“瘦身”了6成多。

提醒

回购并不能决定股价走势

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都表示,目前大环境复杂,上市公司的回购虽然表明公司目前具有投资价值,但并不意味着公司股价就能大幅走强。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自身股票可能是因为股价跌得比较多,到了公司认为的底部空间。“加上手中握有重金而无好的投资标的,出于维护公司股价,就出手回购股票了。”周旭表示,紧盯回购上市公司作为选股的方法还不错,但不能保证一定会有好的投资收益。

公司名称 回购价格 回购资金 目前完成情况

上限(元) 上限(万元)

报喜鸟 12 8000 回购30万股,耗资255.9万元

安凯客车 5.2 10400 回购845.4万股,耗资4000.4万元

江淮汽车 5.2 30000 回购383万股,耗资约1973.9万元

申能股份 4.5 100000 回购15955.4万股,耗资约6.86亿元

宝钢股份 5 500000 回购62522.9万股,耗资约29.6 亿元

孚日股份 5 12000 回购1569.5万股,耗资约6460万元

用友软件 11.18 20000 回购1983.8万股,耗资2亿元

大东南 7 15000 回购1548.3万股,耗资8828.9万元

精达股份 5.1 10000 回购757.5万股,耗资约3772.4万元

诺普信 8.5 18000 回购33.3万股,耗资约281.1 万元

康力电梯 11 26000 回购792.8万股,耗资7944.6 万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