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恢复美的电器市价估值 套利空间有限

基金恢复美的电器市价估值 套利空间有限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根据美的电器公告,股价较停牌价格有超七成上涨空间,持有该股的基金们引发市场巨大套利空间的猜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美的电器股价连续两天涨停后,在目前整体市场走弱的情况下,加上部分基金限制大额申购,相关套利空间已经不大。

⊙记者 周宏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美的电器复牌后,持有该股的基金相继恢复按收盘价格进行估值。根据美的电器公告,股价较停牌价格有超7成上涨空间,这些基金引发市场巨大套利空间的猜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美的电器股价在连续两天涨停后,在目前整体市场走弱的情况下,加上部分基金限制大额申购,相关套利空间已经不大。

美的电器4月1日复牌,连续两天一字无量封涨停,股价也从停牌前的9.18元上涨到11.11元,而根据美的电器2012年年报,共有154只基金持有美的电器6亿股,两天为基金带来浮盈近12亿元。

伴随着美的电器的复牌,多家基金公司也相继发布公告,对美的电器恢复按收盘价格进行估值。继昨天金元惠理基金公司公告称,旗下两只基金恢复市价估值法进行估算后,今天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和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旗下持有美的电器的基金于4月2日起恢复市价估值法进行估值。记者了解到,持有美的电器最多的鹏华基金,从4月1日复牌起就恢复了市价估值法予以估值;持有2700万股的广发基金,也从4月2日期开始采用市价估值法予以估值。

根据美的电器公告,美的集团换股价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前二十个交易日的均价9.46元/股为基准,给予美的电器参与换股股东68.71%的溢价,确定换股价格为15.96元/股;按照停牌前的价格9.18元计算,有73.86%的溢价,在连续两天涨停后,在目前股价基础上,依然有43.7%左右的上涨空间。

美的电器仍然具有超40%的上涨空间,使得持有美的电器的相关基金,在外部市场不变的情况下,有理论意义上的潜在套利空间,尤其是持有美的电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较高的基金公司。

然而,记者发现,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投资者想通过持有美的电器的相关基金,其套利空间已经不大。首先,在持有美的电器占净值比较大的基金中,同时持有贵州茅台、中国建筑、招商银行、华侨城A等最近受到调整等个股,由于后市方向不明,仅持有美的电器不能拉动基金净值。以广发大盘成长基金为例,其持有2700万股美的电器,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3.86%,但是由于其持有的贵州茅台、同仁堂、七匹狼昨天下跌,净值比前一天下跌1.05%。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看到美的电器给持有的基金带来正回报的同时,还要看到基金其他重仓股的表现。

其次,市场后市走向不明,也使得这个理论上的套利空间充满变数。春节以来,大盘整体处于震荡下跌状态,已经累计下跌逾8%。对于持有美的电器的基金来说,市场整体表现对持仓基金的整体影响,相对于美的电器一只重仓股的表现,对净值的影响力更大。

此外,已经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暂停了大额申购业务。其中,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已经在3月12日发布公告,暂停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和转换转入金额超过500万元,基金管理公司有权拒绝。该基金2012年8月31日公告称,因美的电器停牌,其所持有的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待美的电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之日起,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进行估值。

目前,普通投资者申购基金,申购费用为投资额的1.5%,尽管可以优惠到4折,申购费用仍为0.6%;此外,还有1.5%的年度管理费,短期赎回还要交不菲的赎回费,整体成本会超过总投资额的2%,相对于基金持有美的电器所带来的净值增长率,其套利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