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指期权内部测试铺开 期货公司提前预热

股指期权内部测试铺开 期货公司提前预热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中金所下发通知向会员单位提供股指期权业务测试平台,会员可以申请开立多个交易编码,通过该平台测试期权业务系统、期权业务制度与业务管理流程。这意味着此次股指期权业务测试向所有会员期货公司全面铺开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叶苗  

日前,记者从相关期货公司了解到,中国金融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向各期货会员单位下发通知,为进一步推动期权市场建设,推进会员单位的期权业务准备工作,中金所向会员单位提供股指期权业务测试平台,会员可以申请开立多个交易编码,通过该平台测试期权业务系统、期权业务制度与业务管理流程。

股指期权内部测试扩容

“现在正在申请账户”,某期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股指期权业务测试旨在充分借鉴相关市场经验,完成一套可与中金所系统对接的会员端期权交易、结算和风控系统;对市场现有期权技术系统进行改造和深化,形成一定的突破;对公司如何开展股指期权业务进行准备,并形成公司内部相关制度和流程。同时,针对准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形成深入的研究成果并提交中金所;对股指期权产品开展深入研究;自选专题,形成有意义、有创新点的研究成果并上报中金所;兼顾深度和广度,积极开展股指期权投资者教育工作。

记者获悉,去年已有一些试点期货公司启动了股指期权的内部测试,这意味着此次股指期权业务测试扩大了范围,向所有会员期货公司全面铺开。

虽然股指期权的对外仿真尚未正式展开,但是行业内的系统测试一直没有停顿过。事实上,期货公司内部的期权“赛跑”早已暗中展开,去年,各交易所就相继推出期权品种的内部测试。多数期货公司也早已筹备起来。“一是对研究人员和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做系统的对接。期权作为单一品种复杂性高,对系统平台的延展性和包容性要求更多”,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表示,对整个市场来说,普及投资者教育尤为重要。

“接下来可能要进行市场培训”,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认为,扩大股指期权的测试范围,主要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测试中金所及会员单位的系统以及系统间的对接;二是培育市场。

期权推出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认为,成熟的资本市场都需要期权产品,让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工具和资产管理工具。在方世圣看来,股指期权的作用相当于保险,买方可以将风险锁定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他认为,沪深300股指期权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不容易被操纵,并且期权在国外市场发展也十分成熟。而目前国内市场急需新的品种,期权的推出将增加期货的产品线,能满足不同需求的投资者。就交易策略而言,期权的策略比期货更复杂,机构投资者利用期权可以设计更多元化的产品,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使得金融市场更为成熟,也有利于金融创新。

“武器更多了”,肖成表示,期权推出的意义很大:一是对现有期货品种风险的再对冲;二是多了一个类型的投资工具,能有效控制风险;三是能促进期货公司的技术升级,在风险管理、产品设计方面有进一步提高;四是能带来期货公司收入的增加。

方世圣表示,期权交易中引入做市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股指期权将挂牌一系列合约,要保证流动性的话,必须要有做市商。对于哪些机构有实力成为做市商,方世圣认为,期货公司不能自营,但可以通过成立风险管理子公司来成为做市商,而券商的资管部门也可以成为做市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