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商业零售公司乍暖还寒

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商业零售公司乍暖还寒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随着年报的集中披露,商业零售类公司去年四季度还算不错的业绩表现引发市场关注,然而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的景气度仍处于低位。由于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都没能有好的表现,券商等研究机构对该行业的短期前景仍不敢乐观。

截至4月2日,两市共有47家商业公司披露年报,分析其逐季业绩表现不难看出,在经历了去年二三季度的普遍下滑之后,去年四季度公司的盈利情况整体出现好转,比较典型的公司如步步高,去年一季度实现盈利1.37亿元,去年二季度下降到6406万元,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4552万元,但在去年四季度则又回升至9605万元的水平,划出了一条下跌反弹的曲线。

多数商业公司去年四个季度业绩表现都划出了类似的曲线,如武汉中商、兰州民百、杭州解百、北京城乡、中兴商业、成商集团、新华都、南京新百、广百股份、徐家汇、步步高、银座股份、广州友谊、文峰股份、永辉超市、天虹商场、重庆百货等。从行业数据来看,在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出现28.88%和21.72%的环比下滑后,去年第四季度终于出现了61.83%的环比增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环比的增长主要是受行业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从我们跟踪的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的表现并不太好,同比增幅并不大。”某大型券商商业行业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一个佐证是,即使在四季度的传统旺季,部分商业公司的盈利较三季度也未见反弹。

再看2013年一季度情况。尽管多数商业公司尚未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但从已经披露的行业数据来看,市场形势并不乐观。据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2013年1-2月中国社消总额同比增长12.3%,较2012年同期14.7%的增速放缓2.4个百分点,大幅低于预期。

目前两市已有4家商业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除了永辉超市预计增长100%以外,友阿股份预计增长0—30%,人人乐预计业绩增速在0—30%之间,南京新百则预计下降50%—70%。

券商研究员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政府加大反腐和“三公”消费的控制力度,除高端餐饮服务业销售明显下滑外,高端烟酒、奢侈品等中高档商品消费需求也受到抑制,部分中高端百货受影响较大;此外,在“电商”与“购物中心”等新渠道持续分流背景下,传统零售行业景气度依然在低位徘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