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超六成房企去年年报亮惊喜 业绩增长或延续

超六成房企去年年报亮惊喜 业绩增长或延续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72家上市房企中,仅3家净利润报亏,2012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增23.29%。细看可以发现,已披露年报的房地产企业去年第三季度业绩大多环比下降,在第四季度出现了环比大涨223.76%的拐点。

⊙记者 朱楠 ○见习编辑 华笑丛

2012年,楼市调控并未松懈,而上市房企业绩却纷纷报喜。上证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72家上市房企中,仅3家净利润报亏,2012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增23.29%。细看可以发现,已披露年报的房地产企业去年第三季度业绩大多环比下降,在第四季度出现了环比大涨223.76%的拐点。

显然,去年年尾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对房企的销售业绩形成了支撑。上证资讯显示,72家上市房企中去年有69家盈利,仅3家报亏;净利润同比增加的有48家,占比为67%,同比减少的为24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的有两家,为东华实业和世荣兆业,同比增幅分别为167.51%何100.44%;增幅在50%以上的共有7家;增幅在20%以上的则达到32家,占比超4成。

从单季度业绩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出现明显的V型走势,四季度回升明显。2012年3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出现一波“小阳春”行情,3-5月楼市成交明显回暖,带动上市房企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增93.63%;而三季度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销量滑坡,使得房企业绩一度环比下降36.85%;随着年底楼市强势回暖,房企业绩亦上演翘尾行情,环比大增223.76%,使得去年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实现23.29%的增幅,72家房企共获得约500亿元净利润。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年,50个代表城市月均成交住宅达到2326万平方米,比2011年和2010年同期分别高出28.7%和9.5%,为近三年最高。代表城市成交量自去年3月起持续回升,7月达到2012年小高峰,成交2810万平方米,接近2010年12月的阶段性高点,8-9月略有下降,四季度持续回升,迎来场实质性回暖,12月创2010年调控以来新高,成交达到2977万平方米,比2010年12月高出1.6%。反观上市房企去年各季度的业绩表现,正契合楼市整体走势。

2013年一季度,楼市有望延续去年四季度的翘尾行情。尤其是3月在“国五条”细则落地前赶末班车抢购风潮下,各地楼市更是屡创新高。克尔瑞房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年初房地产市场良好的销售态势得以延续,许多品牌房企销售迎来“开门红”。龙头房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表明龙头房企从市场回暖中获益更大,其中,万科一季度以410亿元销售金额再夺冠,中海、保利分别以383亿元及310亿元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