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神州泰岳高管违规交易被罚49万元

神州泰岳高管违规交易被罚49万元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4月01日08:34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马 燕 

在媒体爆出神州泰岳高管违规买卖股票一周后,神州泰岳公告称,许芃于2013年3月22日进行了公司股票的买卖操作,违反了上市公司高管不得在窗口期买卖股票以及不得进行短线交易的规定。

根据公告,神州泰岳对许芃做出警告处分,并对其进行交易金额10%的经济处罚,约48.8万元。

对此,公司证券部总经理张黔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更详尽地解释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建议可以从技术上杜绝窗口期违规交易的问题。

高管窗口期交易

深交所网站披露的短线交易情况显示,3月22日,神州泰岳副总经理许芃以每股18.96元的价格卖出25万股神州泰岳的股票,同日还以每股18.99元的价格买入7350股。

有媒体质疑,此次买卖股票的时间窗口存在问题。

根据深交所早前披露的年报公告时间,神州泰岳计划在今年3月26日披露年报,随后推迟一个月至4月26日。根据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的股票,因特殊原因推迟公告日期的,自原公告日前30日至最终公告日。按照这个规定,许芃涉嫌在窗口期违规交易。

对此,神州泰岳公告解释称,由于公司对2012年年报的披露时间进行了调整,从3月26日延至4月26日,许芃以为年报窗口期为4月26日之前的一个月内。基于家庭财务的需要,其在未向公司董事会秘书告知报备的情况下于3月22日进行了公司股票的出售行为。

此外,许芃在卖出股票的同时也买入了一部分神州泰岳的股票。根据《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禁止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如此一来许芃的上述操作已经构成短线交易,涉嫌违规。

对于许芃买入股票的行为,公司公告称,在出售过程中,由于对证券交易系统不熟悉,在卖出股票的同时又进行了部分数量买入的误操作。

被罚48.8万元

神州泰岳称,许芃于2013 年3 月22 日卖出股票时没有提前获悉除2012 年业绩快报之外的财务数据等信息,交易时点公司股价无明显波动。公司表示,许芃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应严格履行作为上市公司高管的责任与义务,熟悉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发生上述违规行为反映出其对上市规则理解不深刻。

公司决定对许芃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做出警告处分,并对其进行交易金额10%的经济处罚。 由于许芃股份尚未到三年解禁期,按照相关规定,还需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次的惩罚对他来说已经不轻了。”张黔山在与记者交流时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公司称,许芃已深刻认识到了本次违规事项的严重性,对此次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深表歉意,自愿接受公司董事会一切处罚。 

高管妻子误操作买入

根据2011年年报,神州泰岳副总经理许芃现年39岁,是位比较年轻的高管。公告之外,记者在与张黔山的交流中得知,许芃负责运维技术,是个技术高管,自己平时并不炒股。

张黔山告诉记者,“许芃前段时间因为心脏手术在住院。由于夫妻俩共用一个股票账户,这次的交易是许芃的妻子操作的。许芃以为年报窗口期为4月26日之前的一个月,是可以卖的”。

“许芃股份尚未到三年解禁期,这一点确实是疏忽了,公司以后要加强高管和持有本公司股份 5%以上的股东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张黔山承认。

此外,“许芃当然知道不能短线交易,但他太太不知道,在卖的过程中误操作买了一笔。如果是成心,肯定不会那么去做,因为这样一来,未来半年之内他的账户根本就不能再卖出股票。”张黔山分析。

此外,张黔山还就如何规避窗口期违规交易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高管窗口期买卖股票的问题经常出现,虽然不排除是有人故意为之,但大多数还是无心之过。”张黔山表示,这个问题从技术上应该是可以解决的。比如,企业窗口期时,在相应的证券账号上设置一个禁令,让股票无法交易,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