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三大压力制约股市 股指仍有下探空间

三大压力制约股市 股指仍有下探空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1日08:11分类:大势研判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大幅下挫,2300点整数关口再度失守,周内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除周四放量下跌外,呈现明显的缩量态势,市场谨慎心态愈发浓厚。从盘面来看,周四银行股的集体暴跌无疑是罪魁祸首。短期来看,银行股的大幅回落对市场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以蓝筹股为主导的反弹“后继无人”,目前局势已被空方所掌控。

三大压力制约股市

上周四的大跌还在眼前,短线市场有三大压力,此三大压力不消除,市场难有好的表现。其一,业绩下滑预期。众所周知,目前上市公司银行股的业绩对全市场有着重要影响作用,但是银监会8号文直指银行资金池业务,银行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规模将收缩,这对银行整体业绩将形成一定负面影响,尤其是该业务占比较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将受到较大冲击;其二,IPO重启预期。始于1949点的反弹虽是实体经济数据短期企稳的体现,不过新股IPO暂停也是功不可没。随着2013年一季度的结束,企业自查报告即将开审,市场IPO重启的预期也随之升温,这使得市场谨慎心态进一步趋强;其三,热点匮乏。从市场盘面来看,目前尚未产生新的做多主力军,在金融、地产板块受利空压制的背景下,若无新的做多主力崛起,大盘难有好的表现。总体来看,短期三大压力着实把A股压得死死的,这从股指走势、市场成交量以及场内资金持续减仓等现象中均可一一体现。

年线成最后心理防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仍不乏反弹仍将延续的观点,笔者认为年线至今未破是这一观点的重要支撑。从技术图形来看,前一周的反弹成果已经被上周全部吞噬,上周四留下的跳空缺口已经形成短期反弹的最大阻力位,结合当前成交量的再度萎缩,笔者认为年线多方或有挣扎,不过沪指年线失守只是时间问题,股指向下调整仍有空间。另外,延续之前的观点,本周沪指在30日线附近遇阻回落,并再创本轮调整新低,“头肩顶”的形态已经基本形成,如无其他超预期的政策利好出现,沪指短期或向下寻求新的平台构筑防线。

短期谨慎为上

本周后半周有清明节假期,因此只有3个交易日。考虑到大盘5日、10日、20日和30日均线拐头向下,或再次形成空头排列,同时成交量递减表明资金交投热情下降,另外加上节前效应的来临,本周出现缩量整理的概率较高,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不要盲目抢反弹。此外从时间节点来看,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将集中披露,对于那些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个股,建议投资者短线予以回避。

(执业证书:S0600511040004)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