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东方证券:近期政策对股市都是短空长多

东方证券:近期政策对股市都是短空长多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1日08:09分类:大势研判

⊙东方证券 潘敏立

正当笔者认为短期震荡已划上圆满的句号、在海外市场新高迭创之际,上周市场却再度宽幅震荡单边回吐,并且还留下了2273—2288点的跳空缺口,这也是自去年底回稳以来的第一个向下跳空缺口。

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各样的消息左右着市场。其中银监会规范理财市场的8号文一出台,银行股大幅下挫开盘,致使本周四沪指跳空低开,并快速下行,上周五突破前低,一度低见2228点。至此,离年线和半年线仅一步之遥。

此时,关于新股何时重启的传闻又再起,再伴随中国平安260亿元的可转债获批,致使市场恐慌情绪占据了上风。在时间节点上,又恰逢季末,资金面十分紧张,回购利率高启。央行连续六周的正回购也在发挥着资金收紧的作用。

对于这样一种反复,笔者觉得较为意外,也感受到股市的变化莫测。在经历了这样一段折腾之后,股市的成交量能明显萎缩,市场各方再度转向观望。上周末是日线、月线、季线三线合一日,而且全部以阴线报收。

而且今年2月份和3月份的月K线为二连阴组合,这从20多年的股市中来看,只有一年是这样的,那就是2008年。但今年无论是从经济背景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均比2008年好很多,故这种有违常规的走法,可能是由于此波行情在去年底提前启动的缘故。

境外股市在不断创出新高,而A股却跌成这样,笔者真的很想为股市鸣几句不平。从先前的国五条公布后,房地产股大跌,但房价大涨;随后到此次规范理财市场,银行股大跌,理财产品依然在抢购。为什么,不管什么样的政策出台,股市的反应都是负面的呢?

从中长线来看,各地方出台的国五条细则(特别是北京版)可能有利于近期不断恐慌性上涨的楼市降温,而2014年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一旦完成后,将从保有环节去调控,必将引发未来房价震荡。还有,未来理财市场的收缩也将会引发中线资金回流,但前提是对于大量民间借贷要有规范措施。故对于股市而言,笔者认为近期的政策都是短空长多。

有人说,股市躺着也中枪,也有人说,股市每天都处于火山口,真的是很形象化。但笔者以为,或许近期股市的反应真的太偏空和过激了。笔者还是想在弱市中维持原来的观点,只要新股不马上重新发行,那么就这段时间而言,任何快跌和大跌都是有可能得到纠正的。

对于新股重启的事项,笔者认为越晚越好。在暂停的这个阶段,不仅可以通过严格的审核让真正优秀的企业上市,也可以让所有新股发行中的各种问题浮出水面,真正做到融资环节的正本清源。

2005年做的股改就是想要完成全流通,但现在的新股发行体制,还是部分上市,还在重复非限售股模式,而且对投资者而言还没有对价,笔者认为,这样对于股市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

所以,新股发行制度也需要重新制定。如果还像先前那样,换汤不换药,那么这种恶性循环将会一直演绎下去。笔者认为,要么考虑全流通发行,要么让所有非限售股变为优先股永远不上市只享受每年分红,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多企业排队上市了,并且可以有助于通过经营获利,而不是通过套现暴富。

如果能够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并且做好退市制度,那么中国股市自然会迎来超级牛市,但很显然,股市改革任重道远。但我们一直希望,股市能真正实现资源配置的功能,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