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季度业绩预增两成 中国中冶今年有望打翻身仗

一季度业绩预增两成 中国中冶今年有望打翻身仗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9日17:4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阮奇

因大额计提而导致业绩巨额亏损的中国中冶,昨日晚间披露了公司2012年年报,公司同时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左右。

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1.20亿元,同比下降3.94%;净利润为亏损69.52亿元,同比下降263.82%。

对于公司2012年业绩的巨额亏损,中国中冶董事长经天亮在昨天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向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董秘康承业则在发言中表示,葫芦岛有色、兰伯特角铁矿工程项目的影响和多晶硅业务出现的大额亏损,导致公司2012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具体从业务板块上看,工程承包为公司传统核心业务。2012年公司工程承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52.10亿元,同比下降3.12%。公司表示,受钢铁行业调整影响,工程板块中冶金工程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4.45%;但公司不断开拓非冶金领域及海外市场,使得工程承包业务营业收入保持了平稳的发展。

资源开发业务方面,公司2012年实现营收72.94亿元,同比下降42.59%,毛利同比下降90.48%。对于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多晶硅产品销量下降与价格大幅下跌,以及葫芦岛有色生产销售下降的影响。

经天亮表示,因为葫芦岛有色连连亏损,成为公司最大的亏损点。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大,加上行业不景气,中国中冶最终不得不将这个包袱丢出去。而事实上,公司对葫芦岛有色应收账款计提了69亿元坏账准备,转回本年度及以前年度超额亏损的30亿元,仍导致中国中冶2012年度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减少39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公司在葫芦岛有色、兰伯特角铁矿项目上的风险释放,公司有望于今年打个翻身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