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抢占有利建仓时机 保本基金火速发行

抢占有利建仓时机 保本基金火速发行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9日17:42分类:新华社报刊

由于保本基金惯用固定收益类资产积累“安全垫”,而后续可能参与股市投资来提高收益率,因此目前债市行情末端及股市慢牛初期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时点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在今年的新基金发行浪潮中,保本基金占据了一席之地。数据显示,目前同步在发的保本基金达到4只,而今年以来也已经成立了4只保本基金。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抢占良好的发行时点是目前保本基金密集发行的重要原因。

目前,有4只保本基金正在同步发行,包括华富保本、国联安保本、长城久利保本、交银荣华保本;而今年以来,银华保本增值混合(四期)、工银保本2号混合发起式基金、金元惠理惠利保本、金鹰元丰保本混合已经成立。按8只计算,已经达到去年成立保本基金数量的一半。

保本基金正迎来建仓良机

“保本基金的密集发行和目前的时点有可能有较大关系。”沪上某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保本基金惯用固定收益类资产积累“安全垫”,而后续可能参与股市投资来提高收益率,因此目前债市行情末端及股市慢牛初期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时点。

据了解,“保本基金”顾名思义,即投资者在一个保本期结束时(通常为3年),无论基金资产涨跌,均可保证本金安全;同时,若净值为正,投资者还能分享净值上涨的收益。此特性和保本基金的CPPI等策略及资产配置密不可分,由于保本基金均将资产分为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保本资产保证本金的安全,风险资产提高组合收益,风险资产配置比例的高低影响其获取收益的潜在能力。目前保本型基金中大部分规定了投资风险资产上限,基本为30%或40%。

“对新发的保本基金,起初权益的比例会比较低,初期主要通过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去积累安全垫。” 华富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胡伟指出,当前经济在底部回稳的过程中,通胀也得到较好控制,两大因素都能够支撑债市表现;即使未来通胀有所抬头,债市未来投资环境也应该偏中性,总体而言有利于新基金建仓初期积累安全垫。

国联安保本拟任基金经理袁新钊也认为,目前保本基金正迎来建仓良机。她指出,中国利率市场化和影子银行对债券市场造成深刻影响,主要是资金成本上移、债券品种的中枢上移、信用风险加大。央行以信贷为中间目标的调控方式开始发生深刻变化,这使得传统债券投资模式发生变化。债券牛市周期可能延长,当前投资保本基金,可以在规避A股市场回调风险的同时获取债市的稳定收益;而这期间所积累的安全垫也将在股市未来的行情中发挥作用,为投资者博取更高收益。

“保本不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发行的保本基金均打着“保本不保守”的旗号。理由是,随着未来股市环境可能好转,已经积累充分安全垫的保本基金将可以提高风险资产的比例,从而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某分析师也指出,由于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内基本属于封闭运作,能有效地提高资金效率,有助于业绩提升。另一方面,部分风险资产配置的比例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基金绩效。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目前已经有保本基金38只,2011年、2012年是保本基金成立的高峰期,尤其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成立的13只保本基金。从业绩上来看,38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6%;成立于2011年9月的招商安达保本混合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20.2%,在保本基金中净值增长率最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