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寿险业净利下滑明显 突围需忍耐转型“阵痛”

寿险业净利下滑明显 突围需忍耐转型“阵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9日16:0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行业增速下滑、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各家公司的承保业务与投资收益均不乐观,净利增速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我国寿险业仍处于业务调整期。面对当前产品收益过度依赖资本市场、产品销售过度依赖银保渠道的局面,必须尽快进行产品、渠道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已是各保险公司的共识。当然,这种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

新华08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李延霞 李文卉)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的四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均已披露2012年业绩报告。综合各家年报来看,在行业增速下滑、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各家公司的承保业务与投资收益均不乐观,净利增速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我国寿险业仍处于业务调整期。

面对当前产品收益过度依赖资本市场、产品销售过度依赖银保渠道的局面,必须尽快进行产品、渠道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已是各保险公司的共识。当然,这种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

净利下滑明显

作为中国寿险业老大,中国人寿去年实现净利润110.61亿元,同比降幅达39.7%。净利润增速同样大幅下滑的是中国太保,2012年实现净利润50.77亿元,同比下降38.9%。虽然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分别实现了4.8%和3%的增长,但明显低于上年24%和12.5%的净利增速。

各大公司对净利下滑的解释中,都提到了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两大因素。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8%、2.9%、3.2%和3.2%。对此,四家公司都认为与资本市场的持续低位运行有关。由于过度依赖资本市场,在2012年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上市险企不得不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导致盈利大幅下降。

除了资本市场的低迷,净利的下滑还要归咎于保费增长的乏力。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增长1.4%、5.3%、3.1%,平安寿险的保费增速为6.5%,均告别双位数增长的时代。

银保渠道压力大

分析年报可以看出,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的下滑是各寿险公司业绩惨淡的一大原因。去年中国太保银行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5.41亿元,同比下降22.3%,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0.2%。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21.63亿元,同比下降8%,其中,首年保费较上年同期下降30.4%。中国平安的银保规模保费下滑28%,中国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滑10.7%。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公司2012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保渠道的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快速发展,与保险产品有相似性,对银保业务形成冲击;银保新政的影响以及银行自身开始办寿险。

“现在回想,我此前对银保市场的预期过于乐观。”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说,“银行系保险公司作为银保市场的新生力量,加上与四大行天生的血缘优势,将加剧渠道竞争,导致银保市场保持严峻局面。”

专家指出,近年来盲目追求规模增长的粗放式经营造成寿险公司过度依赖银保渠道销售投资储蓄型业务,结构明显失衡。在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市场高利率持续等环境之下,银保渠道的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

突围需忍耐转型“阵痛”

从2012年年报不难看出,我国寿险业目前正经历着发展的乏力期。保监会主席助理黄洪在2013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中指出,当前人身保险业发展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

一直以来,寿险产品固守投资类产品为主,而忽略了寿险产品的保障功能。从投资类产品转向保障型产品,逐渐增加保障型产品的保单占比,是保险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现正在积极开发以保障为主的新产品,目前有几款正在调试,有的陆续要推向市场。

当然,寿险业的转型调整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产品的调整短期内势必会影响保费收入的增长。专家指出,在当前体制下,保费收入仍是各保险公司不能承受之重。在转型过程中,保险公司不能为了数字好看而放慢结构调整的步伐。只有忍受住转型期的“阵痛”,在产品结构、渠道建设等方面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我国寿险业才能迎来下一个快速增长期。(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