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业绩下滑几率大 寿险费率改革或打开时间窗

业绩下滑几率大 寿险费率改革或打开时间窗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9日16:0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前两月,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950.9亿元,同比增长16.2%,而寿险业保费收入却同比下滑了2.98%,下降幅度比首月的2.47%有所扩大。分析认为,寿险市场的持续低迷或将继续影响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表现。

新华08网北京3月29日电(经济分析师李文卉)4月中下旬,在A股上市的四家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将陆续公布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从保监会公布的今年前两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来看,行业整体进入“温和增长期”的势头明显。前两月,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950.9亿元,同比增长16.2%,而寿险业保费收入却同比下滑了2.98%,下降幅度比首月的2.47%有所扩大。分析认为,寿险市场的持续低迷或将继续影响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表现。

截至3月28日,上述四家公司的2012年业绩报告均已披露完毕。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资本市场低迷、行业进入调整期等因素影响,投资收益损失、赔付上升、竞争加剧等导致四大险企总体表现差强人意,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2012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微增4.8%和3%,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的净利润则分别下滑38.9%和39.7%。

利润下滑或将带来保险公司资金面紧张,融资门槛的放松则有望缓解其“燃眉之急”。两个月前保监会曾公开征求过意见的次级债新规现已开始实施,根据新规,保险集团(或控股)公司可直接发行次级债以补充公司资本,而在此之前,保监会曾关闭过保险集团(或控股)公司募集次级债的闸门。业内人士表示,次级债新规是顺应金融混业趋势、放松保险集团资本监管的体现,闸门的松动,或是因为监管接收到了保险集团融资难题的信号。

但从年报数据来看,四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加上去年大规模发债991亿元以及股市的日渐回暖,预计整个保险行业的融资需求并没有2012年那么强烈。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太保目前粮草充足,今年暂没有再融资安排。”中国平安的260亿可转债发行成功以后,资金运用方面对于银行业务的增资也会多于保险业务。人保集团的A股上市申报材料虽已提交证监会,但人保集团总裁助理盛和泰表示,即便没有合适的窗口,去年在H股所募集的资本金也足够支持集团未来几年的发展。

政策层面,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表示,监管层正在研究寿险费率市场化的改革,寿险费率市场化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这也是保监会官员一个月内第三次提到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问题,市场上关于“寿险预定利率放开”的风声再起。

据悉,从1999年开始,国内寿险业的预定利率一直设定为2.5%的上限,这也是大多数人身保险公司制定产品的最低保证利率,远低于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3.0%。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目前国内寿险产品以投资理财类为主,如果预定利率再这么低,消费者可能更不愿意购买寿险产品,寿险产品利率市场化应该让企业来直接面对市场,让企业去决定寿险产品的利率。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保险产品的功能需求要从投资收益型慢慢回归转化为保障功能,对产品的定价变得更为重要,费率市场化是产品设计和创新的必要条件,从车险费率改革的重大进展可以看出费率市场化基调没有改变,其将对寿险费率改革产生正面和积极的作用,时间窗有望尽快打开。

投资方面,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13年前2个月保险资产总额超过7.4万亿元,其中保险资金的投资额达到了4.65万亿元。与今年1月份相比,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方面增加了149亿元,同时,保险资金的投资额却较1月份增加了455亿元。某保险资产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投资增加或因保险资金加大对信托的配置,信托的收益高于银行协议存款的收益,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一揽子资金运用新政开始释放效应。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新华保险在年报中表现出了对另类投资项目的兴趣,在获得了境外投资、股权及不动产投资的牌照之后,新华保险已经取得了国家外汇管理局5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境外投资和股权及不动产投资业务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中国太保则表示,将会进行小的投资品类、风险高的项目的投资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在3月正式发布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作为行业核心价值理念首次被提出。贯彻 “为民监管”的思路,要把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治理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是需要长期贯彻的。”保监会项俊波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