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况直播 > *ST远洋戴帽首日跌停 频售资产后市或现阶段性机会

*ST远洋戴帽首日跌停 频售资产后市或现阶段性机会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9日11:27分类:市况直播

新华08网3月29日讯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29日起正式更名“*ST远洋”并复牌。复牌后该股股价跌停,最新报每股3.81元,跌幅为4.99%。机构分析认为,中国远洋频频出售资产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阶段性机会或将出现,但扭亏压力仍存。

中国远洋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20.6亿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5.6亿元。2011年,公司已巨亏104亿。

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中国远洋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公司2013年度如果再次亏损的话,则会被暂停上市。

为了避免上述境况发生,中国远洋频频售出资产来进行扭亏。2012年11、12月,公司先后转让旗下航空货运业务“东方远航”和特种船资产“广州远洋”,两笔转让总共获得资金16.57亿元。

28日,公司公告称,将中远物流100%股权转让给中远集团,转让价67.39亿元。证券日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表示,中远物流的出售只是公司改善业绩的第一步,中国远洋或许会参考上半年的业绩再出售其他资产。“公司虽然干散货业务亏损,但公司还有其他不错的资产可以出售。”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公司出售物流业务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截至3季度,中国远洋的负债率已经高达72%,预计年底将到75%左右。如果集团能一次性以现金收购物流业务,将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的问题。

而同时,行业状况改善和国家扶持也成为关注焦点。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主业扭亏困难背景下,公司作为航运第一央企,自救的动力毋庸置疑,同时获得政府扶持亦是大概率事件,这会带来股价阶段性机会,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可适量参与短期博弈。中长线看,行业反转机会将在2014年后出现,以目前在手订单推算,14年集装箱和干散货船队运力的增速将大幅减缓,这两个板块的船舶利用率将开始掉头向上,高业绩弹性的中国远洋届时将出现趋势性买点。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尽管2013年行业情况环比好转,但由于市场运力仍处于过剩状态,公司主业实现盈利仍存在一定压力,同时预计行业情况在2季度末将触底并缓慢回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