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远去年亏95.6亿元 专家预计剥离资产可扭亏

中远去年亏95.6亿元 专家预计剥离资产可扭亏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28日09:26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矫 月

虽然中国远洋早已预计2012年亏损,但当年报出来后,亏损的数额依旧令人吃惊。

昨日晚间,中国远洋公告称,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20.6亿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95.6亿元。而公司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带上ST的帽子,并面临退市的危机。

对此,资深投资顾问余荩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中国远洋亏损主要是因为干散货业务,如果公司今年依旧亏损的话,只要剥离干散货业务就可以了,毕竟公司还有其他赚钱的业务。”

据报道,中国远洋内部曾讨论过剥离造成亏损的主要业务——干散货板块,并将其转让给母公司中远集团。但因为公司是央企,因此,运作起来比较困难。

中国远洋表示,2012年是中国远洋非常困难的一年。国际航运市场供需持续失衡,由于市场供需失衡,运价水平偏低,成本高企,船队结构不均衡,特别是由于干散货航运市场运价低迷,使得干散货航运业务亏损进一步加大,成为影响公司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

年报显示,2012年,中国远洋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为160.98亿元,同比减少72.68亿元或31.1%。据了解,2012 年,波罗的海指数(BDI)平均值仅为920点,较2011年1549点下挫40.6%。同时,运力规模由2011年底374艘降至332艘。受运价进一步下跌及运力减少影响,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明显下降。

余荩认为,2013年的波罗的海指数很难恢复,因此,公司的干散货业务恐怕难以扭亏。“中国远洋资产较多,相信在2013年扭亏应该没有问题。”

据了解,为降低A股股票暂停上市风险,中国远洋拟以现金代价约67.4亿元,出售直接持有附属公司中远物流100%股权予大股东中远集团。中国远洋表示,预期出售中远物流股权的交易于2013财年可为集团带来税前收益约19.6亿元,有助改善业绩,改善现金及营运资金状况,进一步加强核心航运业务的竞争力。

其实,中国远洋除了干散货业务亏损外,其他的主营业务盈利还是很可观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所属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货运量801.6万标准箱,较2011年增长16.0%。实现营业收入431.69亿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18.4%。

物流业务收入92.75亿元,同比增长28.8亿元或45.0%,增长主要来自第三方物流收入增加。码头及相关业务收入26.31亿元,同比增加4.45亿元或20.3%。其中,希腊比雷埃夫斯码头的吞吐量增至210.81万标准箱(2011年:118.81万标准箱),带动收入同比增加1.94亿元;广州南沙码头吞吐量达423.06万标准箱(2011 年:3,914,348标准箱),带动收入同比增加1.39亿元。集装箱租赁业务收入21.07亿元,同比增加 3.18亿元或17.8%。

中国远洋预计,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运力增速仍然快于需求,供需失衡的矛盾依然存在,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预计比2012年情况有所改善。集装箱航运业务方面,2013年全球集装箱需求的增速将由2012年3.7%加快至6.1%,市场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但供需缺口趋于收窄。干散货航运业务方面,运力增速将显著下降,有助于缓解运力过剩的严重程度。

余荩预计,航运业2013年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但2014年有恢复的希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