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二季度“牛皮”行情或将再现

二季度“牛皮”行情或将再现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27日08:47分类:大势研判

□天弘基金 刘佳章

今年初至上周期间,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3.8%,低于同期MSCI全球指数的市场表现,这意味着自1998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股市表现首次落后于全球市场。同样国内方面,虽然受经济复苏及宽松流动性推动,股票及债券市场在春节前曾有一波上涨走势,但春节后受一系列经济数据低预期表现影响,股票市场步入震荡调整格局,债券市场亦温和回落。

展望二季度,经济弱复苏格局犹存,前期“经济弱复苏+宽松流动性”的政策组合继续延续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后续地产政策的出台及实施情况、管理层对银行表外信贷的态度如何以及IPO重新开闸有可能是二季度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风险点。

首先,从经济层面来看,一方面3月汇丰PMI指数初值51.7,环比上升1.3,且生产和新订单细分指数环比双双上行显示经济复苏动能仍维持了一定力度,且新出口订单的回升也显示出口需求二季度依然可期;另一方面,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推出的用于评估中国GDP增长的新指标(耗电量、铁路运货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三种经济指标的结合)表现来看,虽然低于同期统计局所公布的经济数据,但从经济运行态势来看,显示我国经济依然处于弱复苏格局之中。

这也意味着,二季度如不发生经济增长再次低于预期情况出现,则前期“弱复苏+宽松流动性”的政策组合将有望继续延续。

从更长期眼光来看,今年经济运行状况相比过去两年“相对偏好”的地方体现在,过去两年经济经历了“高杠杆去化”与“终端需求回落”的双杀,而今年“高杠杆去化”的压力并不太大,虽然说“终端需求”能否有较大起色目前尚难判断,但足以支持当前经济弱复苏走势可以继续延续。

其次,货币政策及流动性层面,虽然我国央行已经连续5周实施了正回购操作,累积净回笼资金亦达10110亿元,但市场回购利率却下降至2.94%附近,反映当前资金面依然维持偏松态势,央行的持续正回购更多是出于熨平资金波动的目的而非收紧。

从二季度通胀形势的判断来看,虽然通胀水平仍会回升,但不至于造成较大的压力,一方面剔除季度因素后,近期猪肉价格的快速回落有望使得3月CPI较2月出现较大回调,另一方面伴随中央对地方投资过热的提前“点刹”,均有助于通胀上行不至脱出“牢笼”,货币政策并未出现有意控制潜在通胀压力的迹象,为满足经济的正常增长需求,二季度货币政策至少维持中性态势。

整体来看,对于二季度市场流动性的判断还要看管理层对于表外信贷的态度如何以及IPO重启的时点,前者将影响债券市场的供需结构,而后者则会加大股票市场的波动风险。

再次,从上市公司盈利层面,3、4月是年报及一季报密集披露期,由于经济新一轮周期尚未展开,二季度坚持行业选股的策略依然难度很大,故而,在流动性尚保持宽裕的前提下,市场资金追逐盈利增长确定或超预期的个股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意味着个股活跃特征在二季度将非常明显,坚持自下而上选择个股的策略将有望继续大行其道。

整体来看,二季度经济表现一般、流动性中性的基本面有望使得二季度的股市及债券市场呈现不温不火的“牛皮”表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