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排队无下文 汉口银行主动调整IPO募股规模

上市排队无下文 汉口银行主动调整IPO募股规模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26日10:30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吕 东

地方银行IPO的久拖不决,无疑打乱了这些银行的上市计划。在大面积将上市计划时间延期之后,面对市场及自身情况的变化,部分地方银行甚至开始调整自己IPO的融资规模。日前,汉口银行股东大会审议了调整该行首发股票数量及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的议案。

“上市时间的不定,确实打乱了这些银行的上市部署,除了纷纷将上市时间延期外,自身资本情况的变化也使得部分银行决定对首发融资方案进行调整,汉口银行就属于后一种情况”,某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调整募股规模

城商行上市目前所处的停顿状态,让急于成为湖北首家上市银行的汉口银行不得不对其原上市方案一再调整。

继去年延长上市有效期后,汉口银行又于日前将首发股票规模进行了调整。在日前该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调整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数量的议案》、《关于调整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的议案》等在内的多项议案。

汉口银行此次调整IPO发行规模,与其数月前刚刚完成的增资扩股不无关系。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后,汉口银行总股本由原来的35.18亿股增至44.68亿。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企业IPO时,公开发行股份需达股份总数的25%;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比例为10%以上。

虽然对于调整后的IPO规模,汉口银行方面未予透露,但若按25%的比例发行股份,则增资扩股调整后可比原计划多发行1.5亿股左右。汉口银行最初推出上市方案时总股本为35.18亿股,按相关规定中25%的比例计算,约发行8.8亿股。而按汉口银行最新41.28亿股总股本计算,将最多可发行10.3亿股左右。

争做省内首家上市银行

作为湖北省内最有实力的城商行,汉口银行早在2008年就喊出了登陆证券市场的口号。在其2008年制定的《汉口银行发展战略规划(2009—2013年)》中,明确了稳步实施引进外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跨区域发展、上市三大战略部署。

2010年,湖北省内共有6家城商行,当年,在湖北省政府的牵头下将所属包括宜昌、黄石、孝感、荆州、襄樊5家城市商业银行改组成了省级股份制银行——湖北银行,并为此叫停了筹备逾一年的宜昌银行的增资扩股计划。而在这次“大整合”中,该省却独将汉口银行排除在外。湖北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当时曾表示,由于汉口银行一家独大,只能采取吸收兼并其他城商行的方式,各方面的协调工作难度较大。经过多年筹备,在引入联想控股、武钢集团作为该行战略投资者,并彻底解决历史不良资产等一系列问题后,汉口银行已成为湖北省内距离上市最近的银行。

汉口银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上市基础。截至201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1379.60亿元,比年初增加261.94亿元,增长23.44%。2011年,汉口银行实现净利润15.09亿元,比上年增加4.93亿元,增长48.46%。借此东风,在2011年9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该行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及其他与上市有关的议案。

A股IPO短期无望

尽管一年前就已排队等待上市,但与其它地方银行一样,汉口银行时至今日仍徘徊在A股市场之外,这也使得该行不得不将上市安排延期。在去年10月10日的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该行就审议了将上市有效期延长的议案。

去年下半年开始,汉口银行的规模扩张开始加速。除新成立蔡甸、黄陂、江夏三家支行外,该行还在去年12月连续成立了襄阳、荆门两家异地分行。扩张的提速加上上市闸门迟迟未能打开,汉口银行面临着资本补充的压力。2011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率均较2010年出现双降,资本补充压力凸显。

A股融资短期无望使得汉口银行只能靠增资扩股进行“补血”。在该行去年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与上市延期议案一同审议的,就包括该行2012年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2012年10月,鄂武商A曾发布公告称,将以3.8-4元/股的价格,认购汉口银行新增股份1亿股,占汉口银行增发后总股本的2.35%左右。公开资料显示,汉口银行目前总股本为35.18亿股,此次增发完成后,总股本将达到44.68亿股。而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汉口银行已于去年12月26日完成了工商注册变更,注册资本为41.28亿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