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风投热捧民营出版概念 机构退出渠道仍需完善

风投热捧民营出版概念 机构退出渠道仍需完善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19日17:51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08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刘雪)投中集团3月19日发布报告称,近年来VC/PE对民营出版行业投资热情升温,但由于出版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仍远落后于其他行业,投资者退出层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国内共有33家民营出版企业累计获VC/PE投资5.0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规模为1544万美元。其中2011年民营出版行业获VC/PE投资规模为1.85亿美元,达到近5年最高值。2012年民营出版业共有7家企业获得融资,总规模为1.16亿美元。

其中,大黎资产管理5.63亿元注资报刊杂志出版印刷企业华商传媒、弘毅4.81亿元注资图书出版企业凤凰传媒的交易成为近5年民营出版企业获得VC/PE注资规模较大的两起。

虽然民营出版概念受到风投热捧,但在资本市场方面,根据投中集团统计,国内仅有天舟文化(300148.SZ)、凤凰传媒(601928.SH)、中南传媒(601098.SH)3家民营出版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其中,凤凰传媒上市,弘毅投资获得1.74倍账面退出回报,中南传媒上市为达晨创投、华鸿资产、亚洲资产带来3.67倍回报。

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认为,国家将文化产业定义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大举措推出后,国内文化产业基金开始批量设立,作为文化产业细分领域的民营出版领域也有望获得VC/PE机构的资金支持。另外,民营出版企业在2009年刚刚获得“出版准入”资质,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形成,VC/PE机构可重点关注行业内具有强大的内容策划,以及渠道拓展能力、或拥有与国有出版发行渠道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的民营出版企业,与此同时,面临数字出版的崛起,加强与数字出版企业的合作也将成为VC/PE机构关注的重要部分。

但同时,由于出版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仍远落后于其他行业,因此在退出层面对VC/PE投资者而言将是一个较严峻的挑战。未来,如何打通出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加强产业并购整合,进而开拓更为多元化的退出方式,对出版行业投融资的活跃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