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东吴证券:弱势调整明显 下行空间有限

东吴证券:弱势调整明显 下行空间有限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18日08:23分类:大势研判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先抑后扬,同时两市股指重心继续下移。从盘面来看,银行、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轮番下跌,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大幅下跌,市场恐慌气氛有所蔓延。从技术层面来看,5日、10日等短期均线已经拐头向下,上证综指近期每波反弹的高度逐级递减,但之后的调整低点却在不断下移,说明沪指下降性通道已经逐步形成。与此同时,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日K线十连阳,并再创历史新高,让A股不得不汗颜。

经济二次上行动力不足

自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开始回升,但步入2013年,部分领先指标出现了“倒春寒”的走势,这使得市场谨慎情绪也随之升温。首先,制造业PMI今年1月份和2月份连续下滑,其中2月份直逼荣枯分界线;其次,工业增加值也有降速迹象,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9%,比去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表明工业企业开工有所减少;再次,消费增速也出现同步下滑,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2.3%,较去年12月份下降了2.9个百分点,降幅比预期要大;最后,CPI明显反弹,2月CPI达到3.2%。这使得市场担心未来货币政策可能采取趋紧的措施,股市资金面或将趋紧。整体来看,虽然1、2月份数据不及预期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是短期经济二次上行缺乏明显动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短期股指仍有震荡需求

大盘自从2444点以来连续四周调整,且每周低点都不断下移,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短期股指仍有震荡需求。理由一,近日负面消息持续出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2月CPI大幅反弹、PMI持续下滑等都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做多的信心;理由二,大盘蓝筹和中小市值个股先后出现一轮调整,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理由三,技术面下降通道已经形成。目前头肩顶的形态已经逐渐清晰,右肩部分底部逐步降低,反弹高点同步下滑,短期下降趋势已经形成,这从拐头向下的短期均线可以印证。除非出现超预期利好消息,否则短期大盘仍有震荡需求。

短期股指向下空间有限

由于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周期性行业很难出现较好表现,因此趋势性牛市行情出现的概率并不大,加上政策对房地产调控更加严厉,房地产和建材等相关板块近期很难有较好的表现,也无疑对股指产生负面影响。不过与大盘逐步下移不同的是,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有企稳迹象。本次大盘调整民生银行先于大盘见顶,因此有风向标意义。近期该股调整底部小幅上移,有企稳迹象。这或许预示短期大盘向下空间较为有限。

综合来看,我们不排除短线反弹后大盘再度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但经过持续的调整后,股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执业证书:S0600511040004)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