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正推股转系统扩园 尚无时间表

证监会:正推股转系统扩园 尚无时间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14日08: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表示,当前监管部门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正在积极总结扩大试点经验,为扩大试点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但她也透露,扩园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龚维松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表示,当前监管部门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正在积极总结扩大试点经验,为扩大试点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但她也透露,扩园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王娴是在中国证监会组织召开的“中国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王娴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包括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在产品种类上不仅仅包括股票,还包括债券、期货等。

她表示,2006年中关村代办系统启动试点时,技术系统采用的是深交所开发的交易系统,并一直使用至今;结算则是依托当时深交所与中国结算建立的数据交换平台,由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提供股份托管、登记和结算业务。当前,全国股转系统的技术系统搭建和技术细节设计都在进行当中。

王娴表示,下一阶段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的目标是扩大覆盖面,扩大目标不仅仅是全国范围内的国家级高新园区,最终要扩大到全国非上市股份公司。她说,“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及监管部门都在积极配合推动扩大试点尽快启动,但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对于“全国股转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区别,王娴认为,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服务范围,全国股转系统服务范围是全国性的,是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服务范围主要在它所设立的省市行政区划内,不鼓励跨区经营。二是挂牌公司属性,全国股转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场外交易场所,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提供服务,挂牌公司股东人数可以超过200人,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均要遵守监管部门规定;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一个私募市场,股东人数原则上不能超过200人。三是交易方式不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不能集中连续交易。

王娴同时提到,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的过程中,其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应明确全国性场外市场服务的宗旨,其服务的对象是达不到交易所上市条件的广大中小企业,未来制度的设计和完善都要围绕服务好中小企业这一中心来进行。

时机成熟 各地政府出台多种支持政策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龚维松

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揭牌运营有近2个月,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已发布实施。按照工作安排,进一步扩大试点园区范围成为今年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重点工作之一。全国两会期间,各地方代表委员纷纷呼吁尽快扩大全国股转系统试点范围,各地方政府也对支持高新区企业赴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出台了多种支持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认为,当前我国建设场外交易市场的思路已经基本明确,全国股转系统扩大试点时机已经成熟。他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第二批扩大试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在广东9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中,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了积极努力,培育了大量创新性较强、成长性较好的拟挂牌企业资源,建议积极推动其进入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扩大试点。

2012年6月八部委出台的“关于印发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广东省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企业进入全国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公开转让市场。”侯外林介绍,近年广州高新区积极优化政策环境,出台了包括对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企业股改和辅导券商分别给予20-50万元资助,建设全国股转系统中介机构服务中心等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认为,“目前全国性场外市场进一步扩容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和政策条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引入更多国家级高新区进入全国股转系统,是建设全国性场外市场、完善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大势所趋。”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并正协同有关市及其相关国家级高新区,积极争取进入全国股转系统试点。

吴春梅建议,应加快全国股转系统试点扩容步伐,使其尽快覆盖全国中小企业非上市股份公司。她同时认为,安徽省的合肥、芜湖、蚌埠三市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在争取全国股转系统扩容试点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建议支持上述三市高新区,尤其是合肥高新区尽早纳入全国股转系统试点范围。

统计显示,合肥高新区较成熟、已可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企业已有260余家,37家企业分别与12家券商签订了全国股转系统辅导协议,其中13家完成股改,22家正在股改。芜湖高新区拟挂牌企业数量45家,其中18家已启动券商尽职调查,8家已完成股改;蚌埠高新区建立了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30余家,多家企业已开展了实质性工作。

代表建议 全国股转系统扩至中小企业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龚维松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进一步扩大试点条件已经成熟,建议尽快扩容到全国106个高新园区,进而扩展到全国有需求的中小企业,这一过程中,证券公司也将推动更多企业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李玮表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很有帮助,下一步大力发展场外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点。场外市场的完善,全国性场外市场、地方股权市场,券商柜台市场开拓后,对主板缓解堰塞湖是有一定帮助的。

“全国股转系统的服务对象定位为中小企业,中国有2万多家股份公司,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全国股转系统为实现中小企业股权流通、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李玮说,建议全国股转系统尽快扩容,扩到106家国家高新园区,“如果大胆点,也可以考虑一步到位,扩展到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

李玮表示,作为全国性场外市场的补充,还应大力发展地方股权交易市场,为地方大量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新兴业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挂牌转让和融资平台。

他介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近年发展较快,已有挂牌企业135家,融资规模55亿元。“应该加强股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化程度,专业化的设计和运行管理,让市场更加专业、包容、透明。”

李玮透露,今年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将启动公司制改革,齐鲁证券也将力争参与入股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