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经济弱复苏 控制仓位“回归”消费

经济弱复苏 控制仓位“回归”消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12日08:09分类:行业掘金

□天弘基金 刘佳章

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略显疲惫,并创下2009年以来最差开局。其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升了12.3%,为2004年以来1-2月增幅最低,工业增加值上升了9.9%,为2009年以来最差数据,而受2月春节长假影响,CPI加速上升至3.2%,超出预期,联系此前官方和汇丰两个PMI令人失望的表现,宏观经济“弱复苏”走势迹象明显。

其他方面,进口大幅下滑,预示着国内经济要么受挫,要么出现了停滞,虽然出口数据让人惊讶,但从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的出口占总出口份额降至历史低点的情况来看,未来能否实现持续的贸易盈余让人担心。同样值得担心的是,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低于市场的预期,虽然M2货币供应增长了15.2%,但M1增长仍维持在个位数,显示出当前货币化程度不高,也与当前经济增长不高和通胀偏低的情况互相印证,同时近期一系列创纪录的收紧流动性的正回归措施对于市场也造成了紧缩的预期。

可以说不利的经济开局加大了未来A股市场的上行风险,从春节后市场的调整走势来看,也对前期过分乐观的经济预期进行了必要的偏差修订,这也意味着在投资者最终接受经济弱复苏的现实后,市场博弈也将会发生实质的改观。

首先,地产调控“国五条”出台后,理应有后续的地产政策相配合,故而在后续地产政策没有明朗之前,地产商拿地和开发的预期均将再次陷入不确定性状态,未来新开工和施工投资显著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货币政策方面,由于1月份外汇占款已达6836亿元,超去年全年5000亿的规模,因此从理论上使得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被迅速封杀,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类似前两个月宽松的概率已经不大,其再次放松的前提仍需视未来地产交易量变化、新开工及开发投资情况,因此政策放松的时间窗口也将会大幅推后。

再次,通过中观数据观察,下游地产、汽车、家电及纺织服装等行业受制于经济增速疲软,将会影响其盈利的复苏预期,而从中游的化工、建材、钢铁以及电力近两月基本面的表现来看,整体平淡、产量增速一般,客观上也说明了本轮经济复苏依然是过去一轮投资拉动为主的老经济周期的延续,而非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展开。因此企业盈利很难顺利从下游向中上游进行传递,表现为煤炭库存仍处高位,有色、石化等行业受美元指数走高影响,价格短期内难以扭转。

反观传统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的盈利增速及相对估值优势将逐步体现,故而投资者不妨在降低总仓位的情况下,适当加大这类具有稳定成长特性品种的持仓水平来降低市场调整所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