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2012年轮胎业利润同比增四成

2012年轮胎业利润同比增四成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11日08:42分类:行业掘金

“绿色轮胎”成行业发展主旋律

■本报记者 矫 月 

因雾霾天气的出现,汽车与轮胎行业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多家轮胎企业表示要发展绿色轮胎。

“随着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国内外轮胎企业都十分关注这一主题的发展,轮胎产品崇尚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锦湖(中国)轮胎销售有限公司市场和物流部门总经理曹壮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节能、环保是地球环境的要求,安全、舒适则是用户对驾乘感受的要求。近年来,不论是国际、国内行业政策的规定,还是领先品牌的产品发展方向,都在迎合这个趋势。

看好轮胎行业前景

2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国Ⅴ排放标准,此后,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发布,对整个内燃机行业提出节能减排要求,同时对能耗以及废弃物排放提出了明确标准。2012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2-2020)》更是提出,2015年乘用车燃料限值要达到6.9升。

随着国内对排放标准的要求越加严格,汽车市场受到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此外,成品油价格重回8元时代更打击了汽车市场。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汽车产量达1927.7万辆,同比增长4.7%。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全国汽车销售1930.64万辆,同比增长仅4.33%。

虽然汽车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但是,曹壮洙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调整。“从统计数据上看,中国汽车销量只是增速放缓了,并没有下降。”他认为,汽车轮胎分为配套胎和替换胎,配套胎与新车销量有明确比例关系。受去年企业销售微增的影响,企业配套轮胎市场的销售额也呈相应比例的增长速度。而替换胎市场,其销售与汽车保有量有关。

2012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12089万辆(含1145万辆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比上年增长14.3%。替换胎市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进入旺盛期。“所以,未来中国轮胎市场的销售还是比较乐观的。”曹壮洙认为,在中国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下,2013年轮胎业发展的速度应该会有较大幅度提升。

发改委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轮胎行业实现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43.7%,资产利润率7.3%,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雾霭天气促进绿色出行

随着公众对环保理念的日渐重视,各大轮胎企业纷纷推出绿色轮胎抢占市场。多家轮胎企业认为,绿色轮胎将是未来轮胎业的主旋律。

“锦湖轮胎也在不断开发更加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的产品。我们已提升了多款产品的制动性和同等油耗下的行驶里程,以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曹壮洙向记者介绍道,以锦湖轮胎环保型轮胎ECSTA LX KU28为例,在行驶过程中,因轮胎滚动阻力整体下降了20%,使得燃油的消耗量也随之降低了4%;另一项同油量、同里程不同轮胎的对比显示,使用ECSTA翼驰达 LX KU28轮胎,车辆的续航里程比普通轮胎多出50公里左右。

由于绿色轮胎对企业技术要求较高,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轮胎市场将不再以低端市场为主导,将会向中、高端轮胎市场偏重。一直以生产中、低端轮胎为主的锦湖轮胎也开始为抢占高端轮胎市场而积极运作。

“长远来看,消费者对轮胎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安全、舒适指标不断提升,因此未来轮胎需求的重心将会向中端乃至高端轮胎倾斜,低端轮胎市场比率将面临缩水。”曹壮洙表示,锦湖轮胎在稳固中端市场的基础上,将目标定位在高端市场,并且已在当前的主力产品上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