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况直播 > 早评:不乐观也不悲观 两会期间“稳”字当头

早评:不乐观也不悲观 两会期间“稳”字当头

评论
分享到
中证网2013年03月06日09:00分类:市况直播

这两天大盘让人经历了由大悲到大喜的过程,指数的大跌和大涨说明前期一致的上涨预期开始松动,多空之间的分歧在增加。从另外一方面,在两会期间,尤其是换届之年,“稳”字仍然是最紧要的主题。因此,投资者在此期间不必悲观但也不能太乐观,不管是行情还是操作上都应该围绕“稳”字来做文章。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总体情况正由正面转向中性偏不利的方向。这主要提现在2月PMI指数的下跌和新国五条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让投资者对于经济的复苏产生动摇。即使经济不受前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那么就算其维持弱复苏的态势也不可能给市场更多的惊喜,因此在两会期间经济因素对市场只能随时中性。另外就是政策和货币两个因素。政策方面,证监会已经表态财务检查完后就考虑放开IPO,这对于市场来说无疑承受的较大的压力。从货币因素来看,宽松的环境可能会结束。周一,央行进行了公开市场正、逆回购询量,市场对于央行恢复逆回购交易的预期有所上升,然而周二央行最终没有开展任何操作,这也是上周四以来公开市场第二次交“白卷”。市场分析人士分析称,逆回购询而不发、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期暂停,目的或在于对前期部分杠杆过高的金融机构提出警告,纠正市场先前对于流动性过度乐观的预期。  

从技术上来看,沪指周线上技术指标的仍没有改变,KDJ指标延续向下发散的态势。  

另外股指期货方面也透露出一些谨慎的情绪。昨日虽然现货指数大涨,但是股指期货涨幅小于现货,形成贴水。这表明市场做多信心有限。而从持仓表现看,总持仓大幅减持,多头资金再度流出,虽然空头减持力度较大,但反弹中多头同样大幅减持,这对反弹略显不利。  

因此,在以上种种情况下,投资者对于指数的上涨幅度不要抱有太大的幻想。另外,两会期间可能会报出各种有利的政策出来,再加上投资者对于监管层在会议期间的维稳预期都将封杀指数大幅下跌的空间。总得来说,两会期间指数很可能维持总体的平衡,上涨和下跌的幅度都不会太大。  

从消息面上来看,可能影响今日走势的有以下内容。  

首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其次,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国家发改委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报告显示,今年在推进各产业发展方面将会政策频出。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大专项将启动,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意见将研究制定。  

第三,4G牌照有望年内发放。工信部部长苗圩5日在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讨论时表示,4G牌照发放的时间安排取决于客观条件和进展情况,预计2013年将向运行商发放牌照。  

第四,公开市场零操作,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周二央行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这是继上周四以来的第二次,但当天市场资金利率继续全线回落。分析人士表示,2月下旬资金面紧张属于短期现象,在外汇占款或继续增长、财政存款释放的背景下,3月份市场整体资金面将延续适度宽松基调,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将保持较大灵活性。  

第五,隔夜美股创出07年来反弹新高。周一道指上涨38.16点,收于14127.82点,为历史第二高收盘价,距2007年10月9日创造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14164.53仅差距37点。道指历史最高点位是2007年10月11日盘中创造的14198.10点。标普500指数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是2007年10月9日的1565.15点。周二美股早盘持续上扬,超越历史最高点位14198.10点。(吕雷)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