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地产调控措施升级 周期股“中枪”受伤

地产调控措施升级 周期股“中枪”受伤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05日08:10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受房地产调控措施再升级影响,昨日A股市场遭遇重创。地产板块全线大跌,建筑建材、金融等板块也深度调整。对于楼市新规及未来A股市场走势,基金认为短期内将对房地产以及周期股行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股市将以震荡调整为主旋律。

“国五条”细则引起市场过度反应

上周末“国五条”细则出台,其中规定二套房贷收紧、出售自有住房按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房地产调控措施再升级。

对此,交银施罗德策略组分析,“国五条”细则中个税计征模式的改变是最大亮点。“这或将会明显加大交易成本,或导致二手房交易量迅速降低,投资资金短期也将谨慎进入房地产市场。”

“政策推出彰显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可能改变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交银施罗德策略组预计,短期内将对房地产板块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华安基金认为,“国五条”是中央层面的调控细则,显示了中央对调控房价的决心。新规在限购范围、限购资格、限贷等方面都是普遍加码的,但对二手房交易严格征收20%的所得税超预期。

不过,华安基金认为,房价和地产调控是2013上半年最大的风险事件,当前该事件已经暴露并即将进入消化过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博时基金经理王燕认为,“超出很多人预期的国五条出台迅速带来观望情绪,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可能减弱。”在其看来,当前的复苏较弱,中游上游都没有好转。整体而言,相对过去两年,经济复苏趋势仍可确认,流动性整体回升改善,但周期被缩短,操作空间在变小。

周期股行情受影响

受制于市场对房地产投资反弹的预期的不确定性,多家基金投研团队认为,本轮的周期股反弹行情或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沪上一家基金经理表示,强周期股票经过长期的上涨已经反映出了经济触底的预期,短期内若实体投资无法超预期,强周期股的上行空间将十分有限。

对于主题投资而言,目前市场分歧较大。交银施罗德策略组认为,“在近期的投资策略中,或将立足于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主题性投资、寻找行业板块中成长性较为确定的龙头企业;此外在震荡调整比较剧烈的阶段,相应防御性板块可重点关注。”

而博时基金经理王燕则认为,目前A股的风险偏好水平上升,一季度前两个月的主题投资十分火热,若不能继续兑现货币政策宽松和企业盈利的预期,恐投资人要承担较大风险。

在其看来,下一阶段,重点关注一季报中盈利比较确认的板块,如医药和电力。在投资策略上,由于不同行业间的分化,同一行业不同企业间的分化,都是巨大的,所以将贯彻自下而上的个股分析,有意识淡化行业轮动和行业选择。

中期行情依然看好

就中期而言,部分基金经理依然较为看好。

如国联安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股市向上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上半年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上述基金经理的逻辑在于,从经济基本面看,宏观经济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出口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至少在半年内不会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消费增长也较为稳定。同时通货膨胀保持在较低的水平,2月CPI预计不会超过3%,3月、4月会略有下降,整体上上半年的通胀水平较低,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格局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华安基金也认为,本轮调整完成后,市场将迎来新的上升阶段,对此仍具有信心。南方基金杨德龙也认为,短期来看,在地产调控加码的背景下,大盘将会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从中期看,A股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有望再次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