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不利因素开始增多 2444点能否突破成为关键

不利因素开始增多 2444点能否突破成为关键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04日08:08分类:大势研判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先抑后扬,上证综指在下探至2289点后止跌反弹,这一点位恰好是1月下旬股指运行区间的下轨。消息面上受积极推动养老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IPO重启没有时间表、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在国会力挺QE3等利好推动,股指向上反弹,但是2月PMI下降,2月CPI抬头预期等也是不可逃避的负面消息。盘面上,券商、银行以及房地产板块在反弹中功不可没,同时个股也出现了修复性反弹。但对于后市股指能否再度持续走强,前期2444点能否被突破成为关键。

近期不利因素开始增多

从近期的市场消息面来看,不利消息开始增多。如2月官方中国制造业PMI为50.1%,创5个月最低,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再次担忧,2012年3季度的经济反弹能否延续再度蒙上一层阴影;另外由于春节因素,市场普遍预计2月份CPI或达到3.1%,PPI为-1.5%,虽然2月份存在假期因素,但是如果3月份继续攀升,市场对于通胀压力再度抬头的预期将明显增加,这无论是对实体经济还是市场流动性都将产生不利影响。不过养老金入市、住房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启动、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等利好政策也不断推出,但是笔者认为此类消息影响面偏中长线,近期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全球股指已被美股绑架

从最近两三周的A股走势来看,一方面是由于技术面的缘故,上证综指在2444点遇阻回落,同时又在2289点止跌反弹,但是笔者认为另一方面与海外市场表现高度相关。其中美联储QE3的政策俨然已经成为扰动全球市场的重要因素。简单回顾一下,二月中下旬有关美联储将提前结束或缩小QE3的消息不绝于耳,这一度引发全球股市大动荡,美元指数连创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也一度出现暴跌,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接连下挫,A股市场也难以幸免。然而在上周二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在国会力挺QE3,强调量化宽松对经济和就业的积极作用。美股与全球市场信心大增,A股市场也止跌回升。因此短期投资者还需将眼光放至海外。

前期高点能否突破是关键

经过近期股指的一跌又一涨,市场看多和看空的分歧开始加大,投资者对于后市也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分化。笔者认为短期逼空式上涨的时代已经暂告一段落,短期进入震荡行情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期能否突破前期2444高点将成为关键点。从历史经验来看,包括著名的6124点,一旦二次反弹未能创出前期新高,构筑M头的概率较高,因此投资者在逢低参与二次反弹的过程中务必小心谨慎。当然一旦突破前期高点,外加量能的配合,二次反弹就可看高一线。

(执业证书:S0600511040004)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