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市场已经重新企稳 热点有望百花齐放

市场已经重新企稳 热点有望百花齐放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04日08:05分类:大势研判

⊙东方证券潘敏立

蛇年沪指开端就出现了宽幅震荡,一开始就大幅杀跌的“倒春寒”行情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一下子回撤155点,将龙尾反弹抹去了一小部分。但这比较有利于日线图上摆动指标从高位向低位修正,经过这段时间的整理后,目前又回归到低位。

从消息面上来看,对于转融券的消息,市场在先前已经出现了宽幅震荡,呈现提前消化的格局,故在2月28日市场转融券正式推出之际,初期的利空因素基本已被消化,故当日市场选择了利空出尽后上行的走势。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将入市的消息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而对于转融券,市场理解大部分是当作利空处理的。但是,在初期,如果首批只有11家券商参与,要直接进行转融券的数量并不是很大。另外,一旦未来融券成风的话,对于市场而言,反而获得了融券品种T+0的操作机会。也就是某一天,当融券标的大幅上涨,而投资者又是在盘初买入的话,原先是不能抛售的,但一旦有大量的融券条件,那么就可以通过融券抛出,从而直接在当日完成T+0,给投资者创造了当日滚动操作的条件。

节前银行板块率先震荡,随后所有大市值品种接二连三地震荡,导致整个市场出现了回吐走势,而且呈现出快速调整的现象。直至上周三银行板块又率先反弹,激发了券商、房地产板块等权重股得以修复。

我们上期曾经分析过,市场在大幅震荡后未来仍会走强,也曾经提到过:“银行板块由于连续涨幅较大,短期的修正实属正常。但就中线而言,由于其质优安全,仍会有大量资金趁震荡时逢低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创业板指数却创出了本轮反弹的新高。一些概念题材股十分活跃,如环保概念股、3D概念股、智能支付、节能汽车、智能机器人、环境安检等等表现得相当出色,股价纷纷创出了新高。与此同时,一些防御性品种,如医药板块再度走强,食品饮料品种略有反抽。

从上述现象中来看,短期的快跌让投资者略有谨慎,但市场热情并没有因此而消退。而一些概念型题材和小品种的走强,也有年报业绩的因素。如果有一些上市公司确实业绩不俗,而且分配方案也同步跟上的话,确实会受到市场关注。

从消息面来看,上周末国务院出台“新国五条”细则,其中二手房交易要按转让差价征收20%个税的规定令市场始料不及。此举将大大加大二手房交易成本,严重打击投资、投机需求。房地产板块将会面临新的考验。

此外,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可能将出台一系列事关经济、民生的利好政策,从而将引发A股相应板块的上涨。会后的政策是关键,如果会后的经济刺激政策比较强劲,那么强周期股包括城镇化受益股都会再度活跃;如果经济刺激政策弱于预期,那么市场就缺乏大幅炒作的契机。

故从市场角度而言,蛇年以来引发的宽幅震荡是有其背景和原因的。但从眼前的盘口来看,现在沪指第一波推升后的宽幅震荡基本结束,短期将进入重新回稳阶段。故就中期而言,在IPO没有开闸的背景下,虽然二月份以月阴线报收,但三月份仍可寄予厚望,三月行情很可能进入热点百花齐放的格局。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