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金融IC卡开启“超豪华”盛宴

金融IC卡开启“超豪华”盛宴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01日08:22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张朝晖

银行卡“换芯”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消息人士透露,2013年的金融IC卡发卡量或在2亿张左右,远高于此前1.5亿张的市场预期。另据保守估算,2013至2015年,在考虑存量替换的需求下,每年年均将注入60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预计2014年起将迎来金融IC卡发行的高峰期。与此同时,金融IC卡全产业链也将爆发出超3000亿元的市场容量,一场“超豪华盛宴”也将火热开席。

2013年IC卡发行量大超预期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IC卡工作意见》),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13年全国性商业银行都已经开始发卡,金融IC卡将进入全面爆发期,预计2013年全国金融IC卡发卡量将会超过2亿张,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5亿张。

宏源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沈建锋乐观估计,“预计2013年国内金融IC卡的发行量有望接近2亿张。”截至2012年底国内金融IC卡累计发行约1.04亿张,银行卡累计发行量约35亿张,渗透率不足3%,远低于欧洲80%的水平。而2012年新发金融IC卡约8000万张,占比5亿张新增银行卡约16%。

根据市场人士对金融IC卡需求数据的了解,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今年的发卡量增速将高于2012年,“以工商银行为例,2011年其发卡数量在1500万张左右,2012年的发卡量预计在3000万张左右。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其今年的发卡量至少在5000万-6000万张。”

权威人士预计,按照各家银行2012年的发卡规模进行测算,建行今年借记卡金融IC卡的发卡规模在5000万张,中行贷记IC卡预计规模在2500万张左右,而邮储银行今年是首次启动大规模的IC“换芯”,预计规模也将达到3000亿张。而随着2015年金融IC卡“换装”大限的日益临近,兴业、招行、民生、浦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广大城商行和农信社也将在2013年开始大面积启动金融IC卡的更新换代工作。

据了解,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在内的几家全国大型商业银行的2013年金融IC卡招标工作已全面启动。包括黄石捷德、恒宝股份、中钞信用卡、天喻信息、东信和平、同方国芯、天津磁卡、金雅拓、金邦达、深圳精工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积极争取与商业银行合作的机会。另据了解,近期天喻信息、东信和平、恒宝股份先后发布入选银行IC卡供应商的公告。

2014年后将迎发行高峰

按照央行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发行共8亿张金融IC卡,这占到目前中国境内发行的所有银行卡的约三分之一。根据《IC卡工作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由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将迎来金融IC卡发行的高峰期。“目前还没有出台任何强制性磁卡更新政策,但随着行业应用的深入和后台支持系统的完善,IC卡带来的消费与应用体验将极大提升,以及防伪卡欺诈率需求的推动,必将带动存量磁卡的更新需求。”

湘财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徐占杰指出,“在央行的主导推动下,金融IC卡市场规模骤然加速,已经跑赢市场预期,我们预计2015年金融IC卡发卡量将接近3亿张。”

沈建锋也认为,央行公布的金融IC发行政策对增量银行卡市场做了明确的替代时间表,按目前5亿张替代空间看,未来三年有望实现每年接近翻番的增速。“目前金融IC卡的增量渗透率和累计渗透率都还很低,前者仅16%,后者不足3%,未来空间巨大。”

沈建锋进一步指出,2013年至2015年预计存量市场的替换渗透率达到5%,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存量更新需求的市场空间在15亿元左右,加上增量渗透的部分,到2015年有望发行金融IC卡6亿多张。“考虑每年新发银行卡的IC渗透需求,今后三年金融IC卡发行量预计增长6倍,在考虑存量替换需求下,今后每年年均将注入60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