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转融券试点首日 券商谨慎市场情绪平稳

转融券试点首日 券商谨慎市场情绪平稳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01日07:49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有试点券商表示,由于转融券业务交易流程较为复杂,初期客户对业务的认知度有限,因此短期内融券规模难见大幅上升,对A股市场的实质影响更为有限。

昨日,转融券业务正式在11家券商试点。据记者了解,试点券商首日向证金公司借券“吃螃蟹”的积极性并不高,当日交易单数普遍在10单以下,且每单的数量也大多接近申报下限,颇有些仅是来“捧捧场”的意味。

有试点券商表示,由于转融券业务交易流程较为复杂,初期客户对业务的认知度有限,因此短期内融券规模难见大幅上升,对A股市场的实质影响更为有限。

此前部分业内人士担心的转融券推出将引发市场调整的一幕并未发生。相反,昨日A股强劲反弹,表明市场的固有运行趋势并未受影响。有分析人士称,转融券未必会导致A股下跌,且考虑到融券收益之后,许多大盘蓝筹公司每年的现金回报率有显著增加,有助于吸引政府养老金、保险公司和企业年金等长线投资者入场。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李剑锋

多为试探性借券

由于券商向证金公司的融券交易需在昨日盘后经交易所确认才能完成,所以昨日的转融券交易实际仅进行到证金公司与证券公司的层面。从试点券商处的反馈信息看,由于前端客户需求不旺,且有较大确定性,券商在首日交易中普遍表现得较为谨慎。

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沪深都有(交易),但量很小,都是按照申报下限,小规模参与。”

记者了解到,这种“捧个场”的情形在11家试点券商中具有普遍性。招商、申万等另外几家试点券商也表示,首日参与度不大,“总量也就几万股”。

有试点券商反映,由于昨日客户不能直接参与交易,证券公司的借券依据主要来自之前与客户沟通的结果。“我们借券讲究针对性,基本与客户需求相匹配。同时还需注意借券期限与量的控制。根据我们前面的测算,即便有些客户没有履行此前的融券承诺,我们借这些券的空置成本也不会很高。”该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由于缺乏针对性,同时营业部客户对于交易规则普遍较为陌生,试点券商在开展转融券业务的初期普遍显得较为保守。

“客户应该说对转融券是非常关注的,其中多为机构投资者,但目前有实际参与意愿的还一个都没有。”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他们对这套体系不是太熟,需要了解;二是根据我们对国内国外市场的实证分析,觉得初期这项业务给市场的预期很不稳定,很多客户还要观望一下。”

虽然短期选择观望,业内人士对转融券推出的意义还是普遍给予了正面评价。东方证券上海川沙路营业部总经理段军芳认为,如果市场向好趋势不改变,随着市场活跃度增加,融券标的放开,转融券无疑将给平抑市场波动带来显著的积极影响。

对A股影响有限

尽管昨日投资者并不能进行实际上的转融券“卖空”交易,但从证券公司与证金公司之间“微弱”的交易量判断,短期转融券开闸对于A股的利空影响非常有限。从实际上盘面看,昨日沪指以一根大阳线报收,多空实力已见分晓。

“市场逻辑不会像我们想的那么单线条。”有分析人士称,“按照一般的逻辑,指数以及权重股调整不到位,加上转融券推出,市场应该继续跌。但昨日A股却不跌反涨。实际上,在市场参与主体日渐多元化的今天,像转融券这类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具有完全不可测的特点。当初融资融券推出时,也曾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洪水猛兽’,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影响现在几乎已经不存在。”

回到理性的轨道,不少研究人士认为,标的证券估值低、做空动力不足,基金、保险等机构因法律法规和政策上的限制不能真正出借标的证券,利率水平并不具备较高吸引力等,均制约着融券规模的扩大。另外,当前转融券标的仅有90只,试点券商又只有11家,从参与的广度上来说,这样的冲击对于整个市场而言也着实有限。且从长期趋势看,转融券的正面影响要多过其负面影响。

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认为,转融券未必会导致A股下跌。因为转融券本身并不会改变企业的真实价值,有利于提升目前A股的价值发现功能。考虑到融券收益之后,许多大盘蓝筹公司每年的现金回报率有显著的增加,对政府养老金、保险公司和企业年金等长线投资者吸引力应会明显提升。

不过,虽然“面”上无忧,部分行业及个股还是需要引起重视。根据华泰证券研究员姚卫巍的分析,转融券将大幅增加标的券的供给,不利于高估值个股占比较高的行业,比如信息服务、采掘、建筑建材等。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五类个股可能最为容易遭遇做空,一是限售股解禁的公司;二是业绩预期向下或预期下调的上市公司;三是高估值的公司;四是行业周期向下的公司;五是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及政策方向相悖的公司。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