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 后续困难犹存

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 后续困难犹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6日10:5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海油于2012年7月23日宣布斥资151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尼克森石油公司。之后半年多的时间内,交易受阻的消息不断出现,但最终收购交易还是在各方的艰难博弈中陆续通过了尼克森股东大会、加拿大当地法院、加拿大政府、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方批准。

新华08网北京2月26日电(经济分析师  张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6日宣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交易总对价151亿美元,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这一并购交易历时7月有余,过程曲折但结果乐观。尽管交易完成后仍面临企业整合等多方面的挑战,中海油突破美、加等各方障碍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为本次收购成功欢欣鼓舞的同时,仍需对当前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有充分认识。

过程曲折但结果乐观

中海油于2012年7月23日宣布斥资151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尼克森石油公司。之后半年多的时间内,交易受阻的消息不断出现,但最终收购交易还是在各方的艰难博弈中陆续通过了尼克森股东大会、加拿大当地法院、加拿大政府、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各方批准。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中海油在收购尼克森公司的过程中,遭到了加拿大和美国部分议员的强烈反对,对项目推进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压力。

加拿大工业部虽然在去年8月底就启动了对本宗收购案的审批程序,但最后两度延期,直到去年12月7日才批准这一并购交易。另外,由于尼克森的资产分布在加拿大、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及西非,在获得加方批准后,还需通过美国政府审批。中海油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将美国政府的阻碍视为最大的潜在风险,外界也将此看作该项交易尤为关键的一环。2月12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收购案,扫清了该项交易最大的障碍。

据中海油估算,收购尼克森公司将为中海油带来约20%的产量增长、约30%的证实储量增长,并使其储采比从9.6年增至10.3年。中海油称,尼克森分布在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等全球最主要产区的资产中包含了常规油气、油砂以及页岩气资源,不仅是对中海油现有资产的良好补充,同时也将使中海油的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并购交易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