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全球股市“血雨腥风”A股昨创15月最大跌幅

全球股市“血雨腥风”A股昨创15月最大跌幅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2日15: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利空在不经意间纷至沓来。美联储透露出“鹰派”信号的议息纪要、中国加大房地产调控的预期以及欧元区异常疲软的采购经理人数据,激起了全球投资人的新一轮避险情绪,从前一天的美股,到21日的亚太和欧洲市场,全球股市相继出现近期罕见的大跌。大宗商品、欧元也遭遇重挫,美元则因祸得福,一枝独秀。

美联储议息纪要成导火索

就在美股跃跃欲试要挑战历史新高之际,美联储发布的一份历史文件却在周三重挫股市。这份记录了1月底美联储上一次议息会议的文件显示,美联储内部越来越多的成员开始对这一轮猛烈量化宽松(QE)的副作用忧心忡忡。

根据20日公布的纪要文件,美联储决策机构内部对于是否要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分歧日益明显。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有可能需要在就业市场大举改善前,撤出非常规的宽松政策措施。

受到美联储议息纪要拖累,美股20日尾盘跳水,道指跌逾百点,标普500指数下挫1.2%,创三个月来最大跌幅,从前一天创下的5年高点回落。

受美股大跌拖累,亚太股市21日全线下挫。当天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1.4%,一度接近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地区股市几乎全数大幅收低,其中,日股跌1.4%,澳大利亚股市跌2.3%,韩国股市跌0.5%。港股跌1.7%,台股跌0.9%。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承接了亚洲股市的颓势。斯托克欧洲600指数盘中一度大跌1.3%,为本月4日以来的最大跌幅。英法德股市均大幅下挫,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7%左右。

来自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也加重了股市的跌势。21日出台的报告显示,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欧元区2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下降,从1月份的48.6降至47.3。PMI低于50意味着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萎缩,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挑战重重。

除了股票,大宗商品、欧元等高风险资产尽数走低。覆盖24种原材料商品的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21日盘中一度大跌1%。原油、基本金属、黄金领跌商品,纽约原油期货在欧洲盘中一度跌1.7%,跌破94美元。伦铜、镍、锡等盘中跌幅在1.2%至2.4%不等。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盘中跌0.8%。

美元成为为数极少的例外之一。美元指数21日欧洲盘中一度涨0.5%,至81.51附近,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