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后红包行情”正在酝酿 或迎新一轮炒作

“后红包行情”正在酝酿 或迎新一轮炒作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2月20日08:48分类:股市动态

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的发布工作尚未进入披露密集期,但相当部分上市公司却已迫不及待地推出了2012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而由此产生的“红包”行情也颇得投资者的青睐。

92股有意派“红包”

比去年同期多23家,其中46家送转比例在“10送(转)10”以上,81家公司预案包含现金分红

据统计,自1月19日威远生化率先公布2012年年报以来,沪深两市已有6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年报,相对于缓慢的年报披露进度,上市公司赠送“红包”的频率就要高出许多。

截至周一,沪深两市已有瑞丰光电等9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的利润分配预案,较去年同期公布利润分配预案上市公司的数量多出23家。

除了有意赠送“红包”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的提升外,上市公司的“红包”也丰厚了不少,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利润分配预案的92家上市公司中,有46家公司的送转比例在“10送(转)10股”以上,其中赛为智能、汉鼎股份、华平股份的转送力度均达到“10转12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10派10元”的三六五网和方大特钢的引领下,有81家公司的利润分配预案中蕴含了现金分红。而在去年同期,转送比例超过“10转10股”、推出现金分红公司的数量分别只有33家、61家。

针对上市公司大派“红包”的正面举动,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统计显示,92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整体上涨12.1%,表现明显优于同期涨幅为8.5%的沪深300指数,有意“10转10派1元”的乐通股份在此期间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01%。

近期或迎新一轮炒作

高转送概念股在经过短线调整后在2月底~3月中旬仍具备极大的关注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从3月份开始,年报披露公司将逐步增多,一些公司无论是业绩还是公积金、未分配利润等都符合高送转的标准,值得提前关注。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认为,对高送转题材股的炒作向来是年报行情的主线之一,而在2月下旬~3月份期间,A股市场将有11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2012年报,其中不少公司都具备高转送潜力。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则表示,近来高转送概念的走势有所分化,一方面是由于部分个股前期炒作过大,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个股利润分配的含金量不高,但今年差异化红利税政策的实施有望推动更多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因此,高转送概念股在经过短线调整后在2月底~3月中旬仍具备极大的关注价值。即便近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但以津膜科技、上海新梅为代表的高转送概念股仍表现强势,不排除近期再度迎来操作小高潮。

如何找准布局时机?

高转送概念的炒作通常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市场正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

虽然高转送题材股近期的整体表现好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高转送题材股也遭遇了“见光死”的尴尬,比如联创节能在1月22日公布“10派4元”的利润分配预案后,其股价已累计下跌近10%。这也提醒了投资者在参与高转送题材的炒作时必须谨慎从事。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表示,高转送概念的炒作通常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猜谜期,市场将有潜力的个股罗列出来,依次进行炒作;第二阶段为兑现期,最早预案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大炒一把,但行情的持续性一般不长,容易出现“见光死”;第三阶段为实施方案后的填权期,但在A股市场中高转送股出现填权的可能性要低于贴权。因此高转送概念股最具超额收益的时期就是第一阶段了。

目前市场正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追高前期炒作较为充分的高转送概念股。相对而言,符合目前热点演变趋势、基本面坚实、股价启动迹象不明显或有所回调的高转送个股后市还有走高的可能。

部分具备高送转潜力的个股

简称 净利润预增幅(%) 每股 每股 每股未分配利润

净资产 资本公积

中顺洁柔 100 10.33 7.48 1.78

辉丰股份 80 10.45 7 2.2

誉衡药业 50 8.1 5.39 1.52

信质电机 50 7.61 5.28 1.24

汉森制药 50 6.37 3.99 1.23

林洋电子 70 6.27 3.88 1.29

榕基软件 50 6.17 3.75 1.28

达实智能 80 6.316 3.69 1.44

锦富新材 50.8 6.23 3.63 1.51

建研集团 55 6.75 3.53 2.12

新闻延伸

社保基金潜伏6只“红包”股

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65家公司披露了年报,社保基金潜伏6只“红包”股。

随着年报披露高峰期的临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65家公司披露了年报,社保基金自去年四季度进入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累计持股约3264.47万股,累计持股市值约4.84亿元。

社保基金自去年四季度进入的6家公司分别为:沧州大化、三诺生物、准油股份、宝新能源、酒鬼酒、和邦股份。由此可见,目前社保基金更加青睐绩优的化工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机构投资者的社保基金对酒类股票增减仓的态度出现了分歧,有的社保组合喝“酒”,有的跟公募基金一样弃“酒”。比较典型的是酒鬼酒,尽管该股被基金无情抛弃,但仍有2家社保基金现身于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另一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430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413.23万股。据《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