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012年4季度成为上市公司盈利拐点

2012年4季度成为上市公司盈利拐点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19日08:05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辞旧迎新之际,也是盘点过去一年上市公司经营成果的时候。

根据东莞证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6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41家公司业绩报喜,占比为60%。有58家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方案。今年以来,共有93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其中437只业绩预增,占46.94%。而在15家披露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业绩预增,占73.33%。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全年A股盈利较前三季度改善是大概率事件,2012年4季度或为上市公司的盈利拐点,而上市公司业绩回升将主要体现在非金融板块。 

从行业来看,2012年房地产市场复苏明显,零售业也在4季度迎来拐点。而证券业、钢铁业2012年净利润都出现了大面积的下滑。

据申银万国提供的数据显示,零售业来看,预计2012年零售行业业绩增速为负7.2%,剔除商业地产后增速为负9.7%。其中,4季度单季增速为7.6%,较前三季度的增速水平形成明确拐点。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随着经济复苏、居民收入预期提升,全行业收入能实现10%-15%增长。毛利率逐渐企稳、人力租金上涨势头放缓,预计所有公司净利润能实现10%—15%的增长,部分优秀公司增长有望超过15%。新型城镇化以及收入分配改革从口号变成现实的过程中,其带来的信心和实质性利好将构成板块表现的催化剂,提振内需的政策仍存在想象空间。

从房地产行业来看,2012年房地产市场复苏明显,全国房地产销售额增长10%,尽管仍低于2011年12.1%的增长,但自2季度以来呈现逐季回升态势,4季度单季同比增长达到22%,复苏趋势明显;一二线城市市场复苏更为明显,销售额增速达16.7%。预计2013年仍将有26%的增长。开发商间存在分化,这一差异主要来自公司所在区域市场的差异和产品结构的差异。 数据显示,全年净利润增速回升势头明显,重点公司整体增速达25.7%:全年看母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的公司有13家,同比下降的公司仅1家。母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3家,占14%。增长在20%-50%之间的公司有11家,占52%。

从钢铁行业来看,2012年全行业净利润大面积下滑,利润正增长公司均非主业改善原因。申万重点公司2012年加权每股收益为0.02元,同比2011年下滑86%,申万钢铁跟踪的17家上市公司中,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15家,同比正增长的仅有2家。

业内人士认为,节后看好建材需求启动以及钢价、矿价的重启,预计2013年上半年钢铁板块盈利水平将阶段性景气回升,黑色金属超额收益将扩张。

从证券行业来看,2012年收入总额1295亿,同比下滑4.8%,行业收入已持续三年下滑。受行业收入下滑的影响,2012年大券商除广发外,各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信证券2012年收入下降53%,同比净利润下滑66%,下滑比例最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A股日均交易额的强势反弹、两融业务的扩容、以及资管业务收入贡献的增加,在全行业日均交易额1600亿元的假设下,预计2013年证券行业全年收入总额将有20%以上的增长。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