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尘埃落定 日净产量或增2成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尘埃落定 日净产量或增2成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18日10:55分类:公司动态

有分析师表示,通过收购尼克森,中海油的探明储量将增加30%,油产量将增加20%

2月12日,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已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美外委会)的批准。

这意味着,该收购清除了最后一道障碍。

尼克森表示,有关的收购将于本月25日正式完成。该收购涉资151亿美元,是我国近年来最大的海外收购。

最大海外收购将于25日完成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将以每股27.50美元、总价151亿美元(约合95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现金收购尼克森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此后,加拿大法院很快做出决定,根据商业公司法批准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

此次交易去年已经获得英国、欧盟、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审批,而美国监管当局的批准则是该笔交易所涉及的最后一个监管机构。

中海油曾经表示,由于尼克森的资产分布在加拿大、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及西非,因此获得加方同意后,仍然需要美国政府审批,这是收购尼克森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据了解,2012年11月,第一阶段75天审批期结束后,美外委会要求中海油撤回并重新提交审批材料。

由于尼克森在墨西哥湾的美国资产在美国政治上较为敏感,此前有多位分析人士都认为,尼克森最后可能不得不剥离该部分资产以便收购案顺利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6月底,中海油曾以总价185亿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优尼科,但最终因美国政府的阻挠而失败。

2月12日,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已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美外委会)的批准。

上述收购对于中海油来说,可谓是新年大礼包。在国内还沉浸在春节假期当中,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一案历经坎坷,终于迈过了最后一道门槛。

尼克森表示,有关的收购将于本月25日正式完成。在经过长达7个月的“磨难”,我国最大的海外收购将迎来胜利。

中海油今年油产量可增20%

公开资料显示,尼克森总部设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是一家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其能源项目主要集中于三大领域——常规油气、油砂和页岩气。该公司拥有的石油资产遍布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尼日利亚海域、墨西哥湾、哥伦比亚、也门及波兰等地区。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证实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的概算储量。尼克森2012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不含矿费),而中海油2011年全年平均日净产量达到90.9万桶油当量。

如此算来,2013年中海油的平均日产量将达到111.6万桶油当量,增长近20%。

瑞信表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已获美外委会正式批准,而中海油原本今年生产目标为按年介乎-1%至增长2%水平,收购完成后,计及尼克森十个月共200万桶油当量,料今年整体产量可升20-25%。计及尼克森三个季度的贡献,该行预计2013年每股盈利为1.66元人民币,高于市场今年每股盈利预测1.47元人民币约13%,相信是次收购可推动盈利增长。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师郁明德撰文称,通过收购尼克森,中海油的探明储量将增加30%,油产量将增加20%。

对于中海油来说,上述收购除了让公司油气产量增加以外,更是让其朝着国际化大公司迈进了一步。

中海油CEO李凡荣曾表示,尼克森的优秀资产组合不仅是对中海油的良好补充,同时,也使中海油的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此外,尼克森管理团队的管理范围将扩大到中海油位于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资产。记者 李春莲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