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财报接近尾声 美股难续升势

财报接近尾声 美股难续升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18日07:43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在持续数周的上涨后,美国股市主要股指目前均已接近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财报季接近尾声,且市场面临较大技术阻力,美股可能难以延续涨势,面临回调压力。

□本报记者 杨博

过去的一周,美国股市表现平稳,主要股指继续维持在高位。截至2月15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1519.79点,全周累计上涨0.12%;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于13981.76点,全周累计下跌0.1%,为连续第二周下跌;纳斯达克指数收于3192.03点,全周下跌0.1%。

在持续数周的上涨后,美国股市主要股指目前均已接近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财报季接近尾声,且市场面临较大技术阻力,美股可能难以延续涨势,面临回调压力。

多利好支撑美股

截至2月15日收盘的一周,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七周实现上涨,累计涨幅达到8.37%,创下2011年1月以来最长连续上涨周期。目前标普500指数点位距离历史最高点仅差3.7%。

过去一周,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好的是工业板块,累计涨幅达到1.1%,其次是金融板块,累计上涨0.88%,第三是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累计上涨0.41%。电信服务板块表现最差,累计下跌1.46%。其次是能源板块,累计下跌0.57%。

综观今年以来的表现,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6.56%,十大行业板块中医保板块表现最好,累计上涨8.48%,其次是工业板块,累计上涨8.2%,第三是金融板块,累计上涨8.14%。表现最差的是电信服务板块,累计上涨2.2%,其次是IT板块,累计涨幅仅为2.78%。

个股方面,过去一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是美国最大的酿酒商星座集团(STZ),累计上涨36.2%,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2.61%;其次是化妆品、珠宝生产商雅芳(AVP),上周累计上涨22.1%,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43.25%;第三是食品加工商亨氏(HNZ),上周上涨18.7%,今年以来上涨25.31%。表现最差的是美国铁矿石生产商克里夫天然资源公司(CLF),上周累计下跌21%,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5.18%。

近期美国股市的持续上涨主要受到强劲的企业财报支撑。自美国铝业于1月8日拉开本次财报季帷幕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4.3%。据汤森路透数据统计,上一财季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盈利同比增幅为5.6%,远远高于此前预期的增长2.9%,70%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

不止如此,经济数据也有所起色。纽约联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纽约地区2月份制造业指数上升至10.04,远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0,为七个月来首次扩张。汤森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1月的73.8升至76.3,创下三个月来新高,也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股市走强也反过来支撑了消费者信心的上升。

此外并购活动升温也给市场带来支撑。上周美国航空与全美航空宣布合并,组建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食品巨头亨氏集团14日宣布,“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与巴西私募巨头3G资本将联手斥资280亿美元收购亨氏。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球仅已公布的并购交易总额就达1580亿美元,投资人认为这显示出企业估值趋于合理,且经济前景看好。

市场或面临回调

近期美国主要股指小幅波动,维持高位徘徊。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持续横盘的原因是在等待尚未到来的回调。在持续上涨后,投资者开始怀疑此时是否还应该买入。由于标普500指数在1525点面临较大的技术阻力,同时财报季接近尾声,预计美国股市可能难以延续涨势,面临回调压力。

三角洲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技术分析师布鲁斯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略微超买区域,回调的可能性正在升高。他预计从现在起到4月初,标普500指数可能下跌3%-5%。

简尼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克·鲁茨尼认为股市的基本面仍然强劲,虽然投资者可能会对前景有所担心,但目前市场还没出现什么坏消息。

眼下已经有投资者开始担忧即将启动的联邦预算开支削减。根据美国国会两党年初达成的“财政悬崖”解决方案,原本应于今年1月启动的自动开支削减计划推迟至3月1日启动。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自动削减支出措施将令今年美国财政预算减少850亿美元。

鲁茨尼认为,上述问题并不足以对市场上涨构成阻碍,但这将让投资者更为谨慎地看待市场。

据美银美林14日公布的月度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51%的全球受访基金经理认为应该增持股票,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60%的基金经理看好未来一年全球经济表现。另一项调查显示,投资者继续涌入美国股票,但大多数资金进入了股票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而非个股。

本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如果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维持当前积极的量化宽松措施无太大分歧,市场可能获得进一步支撑。企业财报方面,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将于2月21日公布上一财季业绩。作为全球销售额最高的零售商,沃尔玛被视为美国消费者信心的“晴雨表”,其业绩表现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