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欧美震荡难改 港股前景乐观

欧美震荡难改 港股前景乐观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18日07:21分类:市况

□周宝强

在A股即将复市之际,节日期间欧美市场的局势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美国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好坏不一,欧洲市场则在欧元集团会议和G20会议先后召开之后变得更加不平静,欧美股市上周横盘震荡,涨跌有限。香港市场虽然受欧美局势变化影响仍存,但内地经济及政策的乐观前景成为港股的动力源泉。节后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连续上行,虽然整体幅度有限,累计涨幅仅不到1%,但给市场带来的预期有积极的正面作用。

上周四,欧元区公布的四季度GDP超预期萎缩,而当日公布的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四季度GDP也全线萎缩,这无疑加大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这些担忧首先是作用在欧元区,欧盟以及欧洲央行通过不懈的努力,一直力图将欧元区经济从泥泞中拉出来,但结果并未能如预期般理想,而且这整个过程中所耗费的精力也在不断放大,令各成员国均受到各种各样的牵累。此次公布的GDP数据似乎在不经意间印证了潜藏危机的所在,如果欧洲央行以及欧盟还不能找到更为有效的方式来缓解因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那么不单单只是欧洲经济将面临灾难,全球经济亦会陷困,更为严重的还将会对欧元区的政治稳定造成巨大冲击。市场的担心是必要的,但并不需要过分的紧张,数据毕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加上欧元区领导们正积极谋划新的刺激政策,或许对经济复苏有利。

美国股市上周基本持平,在乐观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带动下道指曾冲破了14000点关口,但因为沃尔玛发布的盈警给市场带来压力。乐观的经济数据与企业的财报忧患形成对比,投资者也开始对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产生疑惑,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好转,还是说复苏步伐正在不断停滞,这些都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实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促进作用,令美国经济从泥淖中抽身。但同时也激化了财政悬崖等财务上的问题,当然还有通胀升温等一些潜在的风险因素,这些风险对于美国经济复苏会形成一定阻滞。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动用国内政策措施来推动国内经济的发展,而此类措施并不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过多的溢出效应。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成效显现需要时间,但对投资者信心的提升确是立竿见影的。

春节长假之后,内地各项新的改革政策措施和经济刺激细则将会陆续推行,将给中国的经济带来更为有利的推动性。A股市场在乐观的憧憬下,节后继续攀升的空间仍然不小,尤其是在节前外流的资金逐渐回笼,以及谨慎性较强的投资者在节后都开始试探性的回归市场之后,对市场流动性的提升极为有利。

港股市场一方面受到欧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更加倚重内地经济的发展前景。两地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内地惠港政策更是频繁出台,给香港经济以及港股市场带来多方面的支持作用,虽然不少港股投资者对欧美局势的关注度还是很高,但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却早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内地经济的快速增长给香港经济带来的带动作用远比欧美要大得多,而这一迹象也将随着两地的合作加快而越来越明显。对港股市场而言,也将会起到有利的带动作用。从技术走势上看,恒生指数暂时受制于30天均线,而从周线上看,10周均线带来的支撑较强,若能继续守稳,则恒指后期仍有望继续向上。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