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节后10个交易日出现正收益概率较大

节后10个交易日出现正收益概率较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18日07:10分类: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在过去10个春节长假过后的10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有7次出现累计上涨,同时2月市场总体走强也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指出,春节所处的一季度流动性较为宽松,是市场表现相对强势的最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申鹏

在过去10个春节长假过后的10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有7次出现累计上涨,同时2月市场总体走强也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指出,春节所处的一季度流动性较为宽松,是市场表现相对强势的最主要原因,从今年具体情况来看,除流动性因素外,良好的政策预期、工业活动进入旺季、数据真空以及趋势惯性,都成为支撑市场保持强势的利多因素。不过,国内经济中长期走势仍不明朗,欧洲债务问题阴云再起,春节长假期间美元指数上涨明显,也为市场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

2月份持股风险较小

统计显示,春节过后的10个交易日内持股,似乎风险不大。一方面,在2003年到2012年10年中,上证指数在春节长假之后的10个交易日内,出现累计上涨的有7次。仅有2003年、2007年和2008年出现下跌,累计跌幅分别为1.40%、2.02%和7.86%。另一方面,过去10年中上证指数出现红二月概率高达90%,仅有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上证指数才出现0.8%的跌幅。

今年春节过后到2月结束有9个交易日,因此在上述两个统计规律同时作用在这段时间里,似乎有可能使指数上涨更为确定。不过,统计显示,春节后的“开门红”则并非大概率事件,上证指数在过去1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只有50%。

分析人士指出,春节与2月份均是股市流动性较好的时间段,加之正常情况下春节过后数月内,多数工业行业将进入产销旺季,未来的经济及业绩数据不会对市场形成压力,因此股市在这一阶段有望季节性向好,甚至有投资者给出“每年年初买股票,一季度持股,剩余时间空仓”的“傻瓜”策略。从统计结论上来看,若能长期坚持此策略,可能获得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

外围市场不确定性犹存

从今年春节期间外围股市表现情况来看,欧美日及香港股市多数上涨。在A股休市一周中,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上涨1.03%,道琼斯工业指数微跌0.08%,日经225指数上涨0.19%,恒生指数上涨0.99%。

大宗商品市场也基本保持稳定,除黄金及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外,能源及基本金属价格横向震荡。NYMEX原油上周冲击100美元未果,全周累计上涨0.38%;LME铜连续两个交易周震荡,上周累计下跌0.43%。

从过去10年来看,外围股市在春节期间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并不多见。以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该指数在农历春节期间仅下跌2.07%。因此,春节期间无论持股还是持币,外围因素的考量权重都不宜过重。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美元指数出现明显上涨,由于近年来该指数与中国股市的负相关特征明显,因此若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对A股节后的走势可能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权衡多空 波段操作

过往经验有利于在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内积极做多,但今年的具体情况仍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从利多的方面看,流动性仍然宽裕。央行2月8日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3340亿元,创2010年2月以来新高。这一度成为1月银行股快速上涨的重要理由。

同时,通常情况下,春节过后将进入工业旺季。这将有利于宏观经济数据趋向积极,上市公司的业绩及运营表现都将因此转暖。事实上,这一情况已在市场中形成良好预期,自去年三季度末部分经济数据开始拐头向上后,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一直是支撑指数反弹的重要力量。

其次,未来1个月内经济数据处在真空期,因此当前市场的乐观预期既无法被证实,也无法被证伪,这有助于趋势惯性的持续。

另外,3月份即将召开的“两会”将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重大会议,由于当前投资者对于新一届政府未来的经济政策充满乐观憧憬,很多市场人士都预计在“两会”召开之前,市场不会出现明显下跌。

利空方面,长期来看,经济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经济结构不合理,基础建设投资空间缩小,人口红利消退等因素导致总体增速放缓。中期来看,通胀重新抬头的可能性较大,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二三季度CPI将重回3%上方。短期而言,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连涨2个月,获利回吐压力较大,IPO重启仍是必然,股票供给及市场融资压力可能只增不减。

操作策略上,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股市基本面形势将远弱于预期,难以支撑走势的彻底反转,但中期反弹未结束,在当前不可能出现一去不复回的暴跌走势,中短期可以采用以下两个操作思路:一是在高位震荡时逢高减仓至轻仓,等待较大下跌后的回补机会;二是不理会短期调整,在调整后再次回升时视力度再做决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