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银河证券:A股迎来再平衡与新希望

银河证券:A股迎来再平衡与新希望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18日07:03分类:研究报告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金龙摆尾改变了长达两年的无抵抗下跌,A股以轰轰烈烈的估值修复演绎着改革憧憬;锦蛇呈祥带来的将是再平衡与新希望,全球经济、中国经济都处于走出金融危机影响的关键时期,新的希望在酝酿。展望全年,尽管蛇头行情可能较为平淡,A股有望在再平衡和新希望中超越我们的年度预期。

全球秩序的再平衡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全球汇市和商品市场的表现一改金融危机之后的规则,在美元走强欧元日元走弱之际,黄金与工业金属及石油的表现出现反差。此时,2008年以来的避险思维已经不能解释这一结构性差异。美元的强势昭示美国经济的强势,美国经济正表现出较强的复苏潜力,一方面,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经济活动正在复苏;另一方面,科技进步重新诠释了制造业,美国开始重新掌握制造业优势。正如2008年危机之后脱钩论的溃败一样,当美国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走上新的增长道路,新兴经济体也不会脱钩。

短期内,资本回流将影响资本防线脆弱的新兴经济体;长期来看,美国是全球经济的引擎,美国在重新定义制造业之后,新的更高级的工业模式将向全球扩散。在美国这一超级引擎启动的时候,金融危机之后广为诟病的贸易失衡将不再是主要矛盾,因为过去的加工制造业顺差国在新一轮增长的初期并没有优势可言。全球秩序的再平衡,并非简单的贸易再平衡,而是美国作为全球进步的引擎重新启动。从全球来看,新的希望正在开启。

中国:

改革憧憬与现实约束再平衡

展望蛇年,A股将在改革憧憬与现实约束之间寻找平衡。这一平衡与过去几年的信心失衡存在本质的区别。在过去两年,经济的每况愈下、改革信心的不断磨灭,与股市的下跌之间形成了不断强化的负反馈。展望蛇年,将是一个重要转折,在这个转折年份里,尽管经济现实仍然严峻,但不再没有希望;尽管改革仍然困难重重,但社会开始憧憬未来。改革憧憬与现实约束的再平衡表明蛇年将是一个关键的转折年份。

从经济发展模式的角度来看,改革憧憬是内生增长的憧憬,现实约束则集中体现为出口导向生产体系的调整滞后。新型城镇化诠释了内生增长的路径,这一憧憬无疑有了两个坚实的基础:新一代领导集体开启了新时期,为市民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的政治环境;高铁正在开启中国的经济地理革命,中国绝大多数人口将融入高铁交通网,从而改变出口导向物流时代的发展机会不平等,实现中国全境的全面城镇化发展。从中国的发展前景来看,新的希望也在开启。

A股市场:

估值修复与成长的再平衡

2012年12月5日以来轰轰烈烈的改革憧憬行情不仅仅是估值修复行情,也包含了对成长的预期,只是估值修复的味道更浓一点罢了。如果说改革憧憬的第一步以风险重新认知的方式实现了2300点的估值重估,那么,在2300点夯实之后,当前正结合经济基本面展开了对盈利预期的重新评估。盈利预期重估的启动,势必不断遭受来自基本面的考验,只有在经受住基本面考验,才会与估值重估相辅相成,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戴维斯双击。

银行股既是估值修复的典型代表,也是支撑成长股预期的关键坐标系。本轮上涨彻底颠覆了金融危机之后形成的惯性思维,银行股成为改革憧憬行情启动的领导者和中流砥柱,体现了市场对经济风险的全面重估:在2011和2012年上半年,市场人士表现出普遍的长期悲观情绪,从而担忧银行的潜在坏账风险。在这一“信心磨灭”的环境下,银行股的估值达到了难以置信的低位,PE达到了5倍上下,动态PB小于1。改革憧憬扭转了这一“长期悲观论调”,人们不再担心坏账,而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对未来的憧憬。集体性估值重估之后,银行股的后续演绎则取决于盈利重估。当人们无法用PB来解释银行的估值,单一地使用PE来评估银行股空间的时候,则意味着银行股的泡沫。

在估值修复中,银行股是急先锋。在后市的继续演绎中,银行股的估值将成为成长股的重要参照系,为成长股的估值打开想象的空间。成长的热点在于政策的方向。进入3月份之后,市场将对两会热点更加敏感。展望今年的两会,预期环保问题、城市发展问题、人口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国防问题都将成为热议的重点话题。

过去一个月里两次全国性雾霾决定了今年环保问题将成为最重要的两会话题,密切关注PM2.5概念、环保设备、地热能、美丽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垃圾发电等概念板块。关注新能源动力应用。城市发展问题至少包含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两个层次,前者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环保问题,后者则要求我们关注智慧城市的产业链,既包括数字城市的硬件生产,更应强调城市管理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信息化建设中,中国软件生产商有望在国家信息安全问题更加突出的今天获得空前的发展机遇,重点关注特一级资质公司,他们有望获得来自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订单的全面倾斜。人口问题重点涉及计划生育政策是否微调,叠加2015年前后我国的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应关注新婴儿潮带来的婚嫁婴育产业链。社会保障将重点关注老龄化的保障问题,面向老人的医药品种在老龄化的大趋势下值得长期布局。国防问题是中国当前面临的最重要发展障碍,海洋主权的维护已经提上了日程,全民支持中国的海洋强国坚定起步,长期布局海洋国防建设、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太空国防和空间战略和海洋产业。

从估值修复与成长的再平衡来看,银行股是市场的估值基准和情绪指针,在市场的顶被打开,金融股又不会立刻大幅下调的情况下,个股的上涨空间就又来了,那么技术上调整得比较充分的个股就非常值得关注,成长股的想象空间将再次打开。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结合年报可能带来的高增长预期和两会前后可能出现的政策支持概念,应充分重视其布局。从全年的情况来看,无疑10月份三中全会可能透露的政策信号更为关键,这将告诉我们新的牛市起点到底有多远。在面临转折的时候,成长股的希望也正在开启。

在再平衡中,市场难免震荡波动;面对新希望,则要注重布局。展望蛇年,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正在一个全新的时期之前做热身动作,体现在股市上,改革憧憬将是市场演绎的关键,这是一种特殊的信号,是告别信心磨灭的信号,也是连接新起点的信号。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