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券商称IPO重启无明确时间表 最早将在两会后

券商称IPO重启无明确时间表 最早将在两会后

评论
分享到
中国广播网2013年02月17日11:30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而回看过去一年,龙尾股市重拾信心,IPO也就是企业公开募股的暂停是一剂强心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历蛇年春节假期今天(16日)正式结束,年前红红火火赚了一把的股民们又要开始翻翻互联网,看看消息,准备着新一年的炒股征途。而回看过去一年,龙尾股市重拾信心,IPO也就是企业公开募股的暂停是一剂强心针。

然而,IPO始终是股市最重要的功能之一,龙去蛇来,该来的IPO始终会来。尽管管理层从没有明确表态过,不过IPO的确从去年的10月之后就“销声匿迹”直到今天。不过,IPO是股市的重要功能之一,不可能一直暂停。按照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财务核查的时间节点,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将在3月31日前报送自查报告。于是更多机构人士认为,至少在两会结束前,IPO重启还不会来“敲门”。

海通证券营销经理黄飞:IPO的重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预计最快的话有可能会在两会以后。

回顾龙年股市,整个年中行情跌跌不休,IPO扩容却热闹上演,排队的企业超过800家,市场难以承受之重显然也压得股市喘不过气。不过,自去年10月下旬浙江世宝新股发行以来,IPO悄然暂停,而且一停就是3个多月。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监管层有意“出招”来稳定市场,也使得龙年年尾沪深两市的大反弹有了“牛市到来”些许端倪。当股市节节高升,股民热情逐渐高涨的时候,更多的小散户们对于IPO重启的时间节点也比从前乐观得多:

股民:估计股市涨到三千点,可能管理层才会考虑IPO重启,在2013年的下半年有可能会涨到三千点以上。

股民:最好下半年,我估计现在是拉的股市才刚开始,有点走强,不能一下子又把它压下去,越晚越好,对股市有好处。

不过股民们的热情是一回事,股市却自有其规律。在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层推出种种举措的目的,都是为重启IPO清障。古语有云“成也萧何败萧何”,现实情况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承认,IPO一旦重启,必定会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心理压力:

股民:一点不错,那是到头了。按说说今年比去年要好些,一上新股那就不行了。

机构们、散户们你一言我一语,对于IPO重启这件事,大家显然是满腹“又爱又恨”的纠结心理。不过正像大家公认的,或早或晚,IPO终究会来。只是这次,它会怎样迈出重启第一步?它的脚步一走起来,又会不会像去年的“浙江世宝”那样,重新引发“爆炒”、“天价”等等的纷争呢?

IPO重启的威力究竟有多大?春节前,一则IPO重启的谣传就让当日股市大跌,可见即便是在股市红火热闹的时候,这种心理影响也相当明显。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的冲击过后,IPO与市场的涨跌其实并没有太大关系:

业内人士:客观上,IPO重启不会改变基于经济复苏导致对股市向好的大逻辑。

当然,即便市场不会因此走上大幅下探之路,但新股发行存在的问题却是难以回避的。去年10月,截至目前的最后一只新股“浙江世宝”上市,开盘涨幅超过500%,创下2007年以来新股上市当日涨幅的新高;上市首日大涨626%,创两市2000年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高。人们说,新股的长时间停发导致了炒新需求的畸形发展,成为了沪深股市的新课题。如今A股已经有3个多月没有新股了,一旦市场再度开闸,又会有怎样的“爆炒”出现呢?一些资深的老股民已经可以想见:

股民:作为一个老股民都喜欢去炒新股,因为新股毕竟是一个稀缺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熊市不再延续的话,IPO的重启,新股还是值得普通投资者重点关注的。

毫无疑问,要想新股不被爆炒,终究还是需要缜密的制度安排的。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微博)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IPO重启的前提条件。而作为股市主力机构之一的券商,对于新股的“三高”、“爆炒”等认识则更直接。海通证券营销经理黄飞认为,要想新股不再度走上老路,有四件事必须得做:

黄飞:第一要从抑制过度投机入手,同时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和风险接受工作,同时要对过度炒作新股所导致的跟风不良现象,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第二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促进发行人还有投资主体以及中介机构各尽其责,第三要加大引入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做好引导长期资金,对于平衡风险和收益满足基础性的配置需求,第四要加大监管层对于待发企业的信息披露,增强市场的透明度。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