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美国新季财报好于预期 公司盈利前景仍存忧

美国新季财报好于预期 公司盈利前景仍存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16日11:17分类:美洲

新华08网纽约2月15日电(记者刘凡 蒋寒露)自美国铝业公司今年1月打响美国新一轮财报季的"头枪"以来,此轮财报季已近尾声。美国上市公司总体表现好于预期,让市场欣喜不已,并助推华尔街一路高歌猛进。不过,喜中仍有忧,受制于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一些公司下调了下一财报季的盈利预期。

纵观本轮财报季,可谓亮点频频。

打响"头枪"的美国铝业公司开了个好头,该公司2012年四季度收入超出市场预期,并上调了2013年全球铝需求。

银行板块方面,富国银行抵押贷款强劲增长,带动利润大涨;高盛去年四季度利润同比翻番;摩根史坦利业务转型初见成效,实现季度盈利。

科技板块方面,尽管苹果的财报不尽如意,并因此痛失全球最贵上市公司的桂冠,但谷歌、IBM、微软等多数科技巨头的表现可圈可点。

能源板块方面,受益于低价原油提振了精炼利润,美国最大的两家油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季度盈利双双高于市场预期。

可口可乐公司去年四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3%,主要受益于新兴市场需求的增加。

汤森路透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上午,在已经公布新一季财报的353家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中,有70%财报好于市场预期,高于过去四个季度以及1994年以来的平均值。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伯特• 弗里德公司董事总经理本•威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好于预期的公司财报说明美国及世界经济正在改善,并推动了美股强势上涨。"

进入2013年以来,总体乐观的财报,加上美国暂时解除了"财政悬崖"的"定时炸弹"、欧元区金融形势转稳、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共同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推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五年多来首次站上14000点和1500点大关,且距离历史最高点仅一步之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财报表现好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该轮财报季之初市场下调了对公司业绩的预期,从而带来了后面的"惊喜"。

更为重要的是,不少公司高管纷纷表示,接下来的一个财报季公司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一些公司甚至削减了投资额度。FactSet Research的调查显示,有63家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下调了接下来的财报预期,只有17家公司上调这一预期,这是该公司自2006年组织该项调查以来的最大预期分歧。

公司的担忧主要是因为全球宏观经济及金融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近期已经稳定了一个多月的欧元区形势再掀波澜,投资者担心西班牙、意大利政权更替可能影响解决欧债危机的进展。

美国自动减赤机制将于3月1日生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白宫和国会能否达成新的协议,以避免大规模减赤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太大冲击尚存在疑问。另外,在5月中旬以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还需就久拖不决的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

"下一个财报季,美国上市公司的表现是否会好于现在还不好说,仍存在不确定性,"威利斯说。(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