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涨势如虹却难掩没落 B股公司转板加速

涨势如虹却难掩没落 B股公司转板加速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8日09:14分类:B股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发展,B股吸引外资的历史使命早已完结,现存B股的地位日益尴尬。自去年末中集B成功转板H股至今,万科B和丽珠B相继宣布B转H方案。专家认为,由于转板条件较为苛刻,并非所有B股公司都可以通过“中集模式”成功转板。

新华08网上海2月7日电(郑钧天)7日,在上证A股指数止步八连涨的背景下,B股却继续高歌猛进,收盘再创新高,收于284.40点,涨幅达1.25%。市场人士分析,近来B股市场涨势如虹,主要是受到数家公司“转板”消息的提振。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发展,B股吸引外资的历史使命早已完结,现存B股的地位日益尴尬。自去年末中集B成功转板H股至今,万科B和丽珠B相继宣布B转H方案。专家认为,由于转板条件较为苛刻,并非所有B股公司都可以通过“中集模式”成功转板。

中集逃离B股触发转板效应

截至目前,已有三家B股上市公司宣布转板H股市场。

2012年8月,中集集团宣布将其B股股份以介绍方式登陆港交所挂牌交易;仅历时4个多月,中集H股便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内地资本市场首家“B转H”成功转板。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证券市场而言,首家“B转H”的顺利实施,无疑是B股市场的一座里程碑,并将触发B股上市公司的转板热情。

2013年1月,地产龙头企业万科集团和民企上市公司丽珠B也相继出台B转H方案,转板方式与“中集模式”几乎一致,均以介绍方式变更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境外上市外资股。为充分保护B股股东的合法权益,三家公司均安排向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具体行权价格在其B股股票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基础上溢价5%。

复旦大学教授张宗新认为,中集B的转板成功开启了B转H的先例,万科B和丽珠B的转板则预示着该过程的加速。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认为,目前B股上市公司中,有41家符合香港联交所的转板要求,可以按照“中集模式”到H股上市。他预计,2013年将有七八家可转板成功,但均为市值较大、受投资者欢迎的行业龙头企业。

B股上市企业为何热衷转战H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集B、万科B和丽珠B之所以率先启动B转H股改革,主要是想尽快享受制度红利。

张宗新认为,中集、万科和丽珠的B转H方案是中国证监会推行的股改红利之一。首先,B转H可以解决B股的遗留问题,因为B股目前几乎没有流动性,与A股之间板块割裂,投资者不能获取好的回报;其次,B股的股价本身是低估的,转板也是B股价值提升的过程,蓝筹股在香港会有好的定价;最后,监管层意在以香港为平台,先把蓝筹股推向国际,以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中集作为首只B转H股公司,首日登陆港股市场即表现不俗,当日股价上涨15.67%。较B股除牌前价格高出近30%,全天成交1.06亿元,流动性大幅增加。

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中集转板成功后表示,退出B股市场主要是因为B股市场流通量低,转H股上市能增加股票流通性及增加公司知名度。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表示,B股市场几乎已经失去了融资功能。B股企业转板到香港市场后,可以提升股票的流动性,引进更多的国外投资者,提升融资能力。

丽珠集团亦表示,若公司股票实现在香港上市流通,境外资本市场可为公司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平台和价值实现平台,有利于公司参与境外资本运作,完成高效便捷的融资,实施境内外的业务拓展和资源整合,加速推进公司的国际化进程,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方向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欧振兴认为,B转H后,上市企业可吸引大型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其股票,并提升企业的国际形象,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B转H并非B股改革“独木桥”

中集B转H成功的意义,更多还是为其余B股公司的转板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但并非所有的B股公司都可以效仿“中集模式”。

张宗新认为,有些B股公司,特别是蓝筹股,转板到H股比较合适。因为B股转H股也面临着几大问题,首先是入市门槛,B股要转成H股,上市公司在财务测试、最低市值、公众持股量、流通比率等11个方面都要符合港交所相关规则设定的基本门槛,如上市企业必须有不少于3个财年的营业记录,且上市时市值不低于2亿港元等。

欧振兴则指出,目前有20多家有B股、但无A股的上市公司转板较为困难;另外,一些业绩不佳的B股公司也必须等到业绩理想后才能转到H股市场。

张宗新预计,从目前市场探索情况来看,未来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很可能是多种模式并存。首先是B股转H股,但由于H股市场有自己的上市门槛,这条路并非所有B股公司都能走通;其次是B股转A股,“大多数B股公司,特别是纯B股公司并不适合转H股,它们更适合转到A股上市”;此外,可以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来注销B股股份,回购后的公司可以到A股市场重新上市。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B转H的“破冰”,还是目前东电B正在进行的“B转A”尝试,均为解决B股问题提供了途径。每个公司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方案,如通过回购、或转A股、或转H股等模式逐步推进。(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