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白酒行业或景气下行 贵州茅台下调增长预期

白酒行业或景气下行 贵州茅台下调增长预期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08日09: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白酒终端销售的持续低迷正在慢慢向上游传导,预计景气下滑将在一季度的酒企财报中得到体现。目前白酒板块缺乏业绩催化剂,预计短期内难现扭转弱势的调整迹象。

近期白酒行业负面消息接二连三,贵州茅台终端销售价格和股价双双下跌,并下调今年的增长预期。分析人士指出,白酒终端销售的持续低迷正在慢慢向上游传导,预计景气下滑将在一季度的酒企财报中得到体现。目前白酒板块缺乏业绩催化剂,预计短期内难现扭转弱势的调整迹象。

近期,茅台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远低于市场预期。

“考虑到去年9月初茅台的出厂价上调了约30%,可以推算去年四季度,利润增速下滑明显,销量同比几乎无增长。”兴业证券指出。

受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白酒企业的经营目标也开始变化。近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透露,2013年茅台力争实现销售额增长18%,达到416亿元。

市场认为,茅台2013年的目标增速同此前茅台集团公布的目标相比有所降低。而下调增长目标的不仅茅台一家。2012年五粮液净利润实现了近60%的增长,而2013年的增长目标是主营收入增长30%。

“在目前的经营背景下,降低市场预期,放慢企业发展步伐可以形成良性成长,由于茅台的高端地位依旧稳固,在下半年经济回升预期下,为收入超预期增长留出空间,其长期发展目标‘集团2015年实现收入800亿元,2017年实现千亿’仍可实现。”中信证券表示。

“最低限价令”取消后,又遇上了“整治公款消费”浪潮,高端白酒一批价和终端市场价格罕见地在春节销售旺季下跌。分析人士认为,白酒终端销售的持续低迷正在慢慢向上游传导。目前白酒行业景气波动仍处于自终端向厂商传导的过程中,2013年开始终端销售就同比下滑,名酒厂商出货已经出现压力,预计景气下滑将在一季度的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

记者了解到,节前茅台销量环比有所增长,但同比则大幅下降,目前一批价已经跌至1100元。

“茅台去年同期一批价在1800-1900元,今年价格下滑约40%,节后淡季预计还将继续下降,短期可能跌破900元。”宏源证券分析师苏青青在近期调研报告中指出,高档酒和高档餐饮今年均同比下滑,但定位个人消费的中低价位酒销售同比则上升20%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白酒行业元旦、春节前的销售情况都低于预期,短期来看,渠道商不管是通过降价还是控量来理顺供需关系都需要时间,此间公司经营或将承受一定压力。预计行业业绩增速仍将继续回落,2013年行业虽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将明显放缓。

“白酒塑化剂”风波以来,行业负面消息不断,反腐力度加大、高端白酒取消限价令、茅台业绩低于预期等更强化了市场对白酒行业景气下行的担忧。政策层面打压和业绩低于预期,使得白酒板块近期跌幅较大。

白酒行业的下跌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多家白酒公司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业绩增长水平虽然较高,但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二是白酒行业“三公消费限制”在持续发酵,对春节旺季销售市场预期产生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白酒行业短期内还难以扭转弱势表现,行业层面缺乏业绩催化剂。

“在审计署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和媒体对部分官员公款吃喝频频曝光的双重压力下,宴请已成为敏感事件,饭局、喝酒已与违反规定相挂钩,对白酒消费带来较大冲击。”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认为,政策压力将持续制约白酒板块的表现。(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