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金融H股“失宠” 港股短线趋弱

金融H股“失宠” 港股短线趋弱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8日08:15分类:市况

□香港智信社

在24000点关口前,港股已呈现六连阴的调整格局,欧洲政局再起波澜、权重蓝筹折价配售、海外资金套现离场、内地A股支撑力趋弱等因素共同作用,造就了港股的此轮调整。考虑到当前的内外环境,预计短期弱势仍将持续,但调整并非坏事,资金面相对充裕以及中国经济见底复苏趋势确立令我们有理由继续看高港股的长线走势。

恒生指数周四低位震荡,最终收报23177点,跌幅0.34%,共成交790亿港元;中资股领跌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跌1.41%和0.73%。

前期走势强劲的中资银行股全线下挫,龙头股民生银行跌幅超过5%,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下跌2.03%。尽管在经济复苏和信贷趋升的背景下,银行股业绩和资产质量长期看好,但由于股价短线升势已透支了基本面因素,其估值已不再具有吸引力,因此,近几个交易日该板块出现调整并不意外。

由于银行H股近日的疲弱走势,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攀升,周四再度上涨0.48%至105.58点,创出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在全部82只A+H股中,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减少至19只,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等权重股已经呈现A股相对溢价的状况。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期全部A+H股整体呈现AH比价上行的格局,但其结构性特征也表现得较为显著,一些低比价尤其是A股相对折价的股份,其比价数值近期上行速度较快;而比价在2以上的高比价个股,上行速度则较为迟缓,甚至不少个股出现比价逆市走低的状况。在内地资本市场逐渐开放的背景下,这种结构性特征出现有一定合理性,预计未来一些权重蓝筹的AH股联动将更为紧密,而比价数据也将稳定于1左右;而部分高比价个股,其相应A股面临的风险与H股面临的机会同在。

在银行H股全线下挫的同时,昨日盘面的另一特征则为本地地产与中资地产股强弱分化。由于有消息称,为遏制量价齐升的局面,上半年内地一线城市可能放缓预售证的审批节奏并减少审批的房屋套数,以此压低新房的供应量,下半年则适当加快预售证的审批。受此消息影响,中资地产沽压沉重,蓝筹股华润置地跌幅超过3%。考虑到近期内地楼市有趋热迹象,预计政策紧缩措施将至,且当前中资地产股估值已处历史中值,预计后市仍存调整压力。

与中资地产股的弱势相对应的是,香港本地地产股较为抗跌,新世界发展、恒隆地产等逆势上涨逾1%,但就后市而言,本地地产股同样面临政策调控的压力,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越来越担心港府会推出抑制楼价的措施及其对香港发展商股的影响,虽然该行相信这些抑制需求的潜在措施不会影响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形势,但在政策忧虑下发展商股近期预计将跑输房地产出租股。瑞银也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由于香港楼价今年以来再度上升2.6%,预计香港政府及金管局有机会针对按揭成数方面再度出招,而根据过去的经验,相信在出招后,地产股表现会较为平淡。

展望港股后市,由于当前欧洲政局再度引发投资者对于欧债问题的担忧,全球避险情绪短线升温,主流资金或将逆转年初以来形成的流入股市流出债市的格局,美债收益率的骤升将吸引部分资金回流美元,进而对风险资产形成压力。另外,考虑到春节假期的因素,预计港股短线弱势难改。而长期来看,短线调整并非坏事,其更有利于行情的持续性和纵深性,全球性量化宽松操作以及中国经济复苏将成为今年支撑港股强势的两大利好。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