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中概股互联网巨头“守望春天”

中概股互联网巨头“守望春天”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8日08:13分类:美洲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进入2013年以来,不同于美股的一路上扬,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走势却并不尽如人意。i美股网站监测占在美上市中概股总市值三分之二的30只股票组成的中概30指数在年初经历了小幅冲高以后,迅速回落,截至2月7日,该指数几乎与年初持平。

反观美国三大股指同期表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都在6%以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尽管涨幅不及另两大指数,涨幅也达到了5%。

业内人士指出,从最近公布财报的几家互联网巨头,透视整个中概股互联网企业,乃至整个中概股板块可以看出,它们自身的业绩或多或少地存在问题,所以股价无法一路高歌猛进。但是从长远看,由于拥有比较好的基础以及巨大潜力,互联网中概股企业以及其他大型科技类中概股企业仍然值得关注。

网络巨头瑕疵浮现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刚刚公布财报的百度(BIDU)、搜狐(SOHU)等几家大型网络巨头非常具有代表性。在外表“光鲜”的财报背景下,实际上可谓盛名难副,仔细阅读财报,就会发现一些瑕疵。

百度于美国当地时间4日发布了2012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百度总营业收入为10.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6%;当季净利润为4.4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95亿元),同比增长36.1%,但环比下降7%。

尽管百度该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不断被给予正面解读,但是净利润出现下滑,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巴伦周刊》的分析指出,目前投资者对百度利润率下降和运营成本上升的担忧越发强烈,并且还有人认为随着用户大规模向移动端迁移和来自奇虎360的竞争,百度的利润率还有可能进一步被侵蚀。但与此同时,百度研发费用却较去年同比上涨70%,管理费用支出同比增长52%。当日百度股价大跌10.1%,跌破100美元。

另一互联网巨头搜狐也于4日公布了2012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搜狐的亮点在于其去年全年总营业收入同比大增25%达10.67亿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去年四季度单季的营业收入也将近3亿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22%。

但搜狐的瑕疵同样十分明显,搜狐良好的营业收入大部分是来自畅游的贡献,如果不计入畅游,其第四季度甚至会面临亏损的危险。搜狐股价当日也大幅收跌5.55%。

携程(CTRP)公布财报旅行网4日公布的第四季度净利润仅为3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4%。

科技类中概股长期仍看好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不同于一些面临私有化困境的规模较小的企业,目前几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大型互联网企业仍有着不错的基础与规模。另外美国资本市场的优势依然非常明显,特别是对于科技类企业。只要度过了目前这段“艰难期”,相信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前景仍会比较光明。

春华资本合伙人廉洁指出,对于中国真正优秀的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产业,美国市场对它们中长期发展来说,仍然是最佳选择。首先,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还是全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远远大于上海和香港,会使它们有更广阔的平台。此外,美国资本市场非常喜欢接受新兴事物,接受复杂概念,所以例如互联网等高科技公司企业在美国更容易受宠,长期仍然看好这些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前景。

纳斯达克交易所驻中国首席代表郑华一力也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的优势依然非常明显,对中概股的前景,尤其对科技类中概股表现的恢复,她本人充满信心,相信在今年或明年就会出现曙光,也希望相关企业以及投资者有信心。另外,从长期来看,经过不断地被做空,很多有问题的中国小公司消失了,相当于起了过滤和净化作用,有助于投资者挖掘真正优秀的中国公司的价值,这也是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警示,有助于加强中概股公司的治理水平、危机应对能力以及资本市场的沟通能力。

分析人士还指出,随着道指时隔五年多再次站上14000点大关,并有望在年内突破历史新高,相信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类中概股也会间接受益,并摆脱颓势。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