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亚太 > 送别“不听话”行长 日股疯涨日元暴跌

送别“不听话”行长 日股疯涨日元暴跌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07日07:57分类:亚太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宣布提前三周卸任,掀起了日本股市和外汇市场的又一轮疯狂。由于投资人憧憬白川的离任将使安倍政府新任命一名更加“听话”的央行行长,继续推动加大量化宽松的力度,日本股市6日暴涨近4%,来到四年多来的高点。美元对日元则应声急升,盘中一度突破94,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

●投资人憧憬白川离任将有利于安倍政府继续加大量化宽松力度

●日经指数升至52个月高点;美元对日元33个月来首度突破94

⊙记者 朱周良○编辑 毛明江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宣布提前三周卸任,掀起了日本股市和外汇市场的又一轮疯狂。由于投资人憧憬白川的离任将使安倍政府新任命一名更加“听话”的央行行长,继续推动加大量化宽松的力度,日本股市6日暴涨近4%,来到四年多来的高点。美元对日元则应声急升,盘中一度突破94,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

行长提前卸任15年首见

在与安倍会晤后,即将任满五年的白川方明5日晚在东京宣布,他将于3月19日,也就是比预定的任期提早约三周卸任。

据悉,日本央行行长任期未满便提前辞职,还要追溯到1998年3月,当时松下康雄因下属借宴请接待贪污受贿而引咎辞职。

在5日的发布会上,白川方明竭力否认他是在政府的压力下才决定提前卸任的。他表示,提前辞职将有利于央行新领导层同步启动。原本白川的两位副手将比他先离职。

安倍内阁极力主张推行强力货币宽松,并要求央行设定2%的高通胀目标,以提振经济和克服通缩。外界对安倍新任命一名更加“听话”的央行行长早有预期。尽管白川领导的央行上月如政府所愿开启了无限QE并上调通胀目标,但现任货币决策者们已表示,对进一步采取激进宽松行动的潜在风险感到担忧。

据估计,安倍晋三可能在本月底向日本国会提交央行行长等高级职位的提名人选,后者必须经过国会两院的批准。

股市、汇市齐疯狂

白川方明宣布提前卸任,在金融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投资人纷纷将此视为央行推行更激进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始,在这样的预期影响下,日本股市6日暴涨近4%,日元则继续跳水,创下阶段新低。

6日,日经指数开盘即跳涨近2%,此后股指一路震荡上行,涨幅一度超过4%。最终,日经指数收高3.8%,至11463.75点,创下自2008年9月29日以来的收盘新高。

而在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继隔夜纽约盘大涨逾1%之后,6日亚洲盘继续上行。截至北京时间6日16时,美元对日元报93.81,此前一度升至94.07,创2010年5月初以来的新高。

日元继续贬值,对日本出口企业带来提振。6日,出口股领涨日本股市,尤其是丰田、马自达等汽车股,涨幅纷纷超过4%。航运股也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