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戴尔“私有化”谋求转机

戴尔“私有化”谋求转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6日16:37分类:美洲

新华08网旧金山2月5日电(记者李宓)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厂商美国戴尔公司5日宣布,公司创始人迈克·戴尔、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等与有关方面达成总额高达244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同意收购未被公司高管所持有的所有流通股。

分析人士指出,在个人电脑市场份额不断受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蚕食的背景下,戴尔是在通过私有化转型以谋求转机,而作为IT业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杠杆收购,戴尔私有化也可能为行业竞争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个人电脑业式微

分析人士认为,戴尔的私有化是个人电脑业日渐式微的象征,也是个人电脑制造商面对市场紧缩作出的重大调整。

戴尔公司最早由迈克·戴尔于1984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宿舍中创立,该公司凭借创新性的直销模式快速崛起,上世纪末一度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谱写下个人电脑业界的一段传奇。

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不断挤占传统电脑市场,多家IT巨头也拼力为企业等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戴尔有些进退失据,处境艰难。

专家指出,戴尔约70%的销售额来自个人电脑和相关产品服务,其增长潜力无法弥补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对个人电脑业务带来的冲击。

按照方案,戴尔私有化后其主导权仍掌握在创始人迈克·戴尔手中,交易将于戴尔2014财年第二季度前完成。

微软放贷耐人寻味

在戴尔私有化交易中,来自微软公司的20亿美元贷款耐人寻味。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微软可能会借助这20亿美元保证戴尔对自己系统的忠诚度,防止其生产谷歌Chrome、安卓等系统的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微软给戴尔的贷款,可能导致该软件巨头和其他个人电脑制造商的关系更加紧张。微软在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之后已经成为硬件商,至于20亿美元的贷款会不会让微软偏袒戴尔,如提前透露新版软件细节、协助戴尔设计制定新产品策略等,目前都是未知数。

戴尔就此表示,贷款不会让微软进入戴尔董事会,更不会让微软参与戴尔日常运作。微软则发表声明说,公司致力于整个个人电脑生态系统的长远成功。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