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亚太 > 金蛇将舞 中国因素如何影响全球股市?

金蛇将舞 中国因素如何影响全球股市?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06日09:39分类:亚太

中国股市

经济企稳回升添底气 中国股市内生增长动力强劲

■本报记者 姜 楠  

2013年的第23个交易日,A股市场承继去年12月开始的上攻势头,沪深股指分别走出4.98点和185.15点的升幅。尤其是上证指数,自1月28日起,日线已连收7根阳线。前日的放量高位十字星对市场做多力量产生小小的冲击,加之外围市场利空因素的影响,昨日大盘开市不久就出现明显震荡,使得市场评论也开始摇摆,好在午后工程建设、交运设备、房地产等板块合力拉抬,两市股指顺利翻红,深证成指还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从市场角度看,市场热点的有效轮动极大地维护了市场人气。银行股、券商股、地产股、基建概念股、A+B概念股等轮番领涨,形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络场面,不断推动股指上行。从内在因素说,近段时间以来,没有什么利空消息出台,而且短期应该也难出现。因为历史上看,春节前后常常是以利好居多,股指反弹的真正推手应该是宏观经济预期好转、监管层政策扶持,以及年报行情和“两会”行情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因此,市场即使出现调整,也不会有太大的系统性风险。

经济年报稳定预期

新春伊始,2012年中国经济年报的亮相为中国股市的触底回升加上了坚实的注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7.8%,达成了年初制定的7.5%的经济增长目标。从全年走势来看,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1%,二季度为7.6%,三季度为7.4%,四季度为7.9%。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终止了经济连续回落七个季度的下行趋势。从“三驾马车”来看,2012年我国出口累计增速为7.9%,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6%,全年消费名义增速为14.3%,实际增长12.1%,超过2011年的11.6%,消费成为“三驾马车”中唯一全年加速的因素,在出口受抑制之后正逐渐担纲主力,表明扩内需政策效果在逐步显现,在政策合力稳增长的基调下,经济增长显示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随着去年四季度国民经济比较明显的企稳回升,这个势头在2013年会继续延续下去。”

另外,结合全社会用电量以及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来看,中国社会经济活动正在稳步复苏。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49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其中,包括轻、重工业在内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实现同比3.9%和11.5%的增长,表明社会经济单位的生产活动继续复苏。再结合PPI数据来看,2012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2012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7%,降幅收窄,表明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工业生产和需求也在逐步回暖。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分析认为,“PPI同比已触底回升,在国内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以及全球宽松的流动性背景下,国内生产需求将缓慢回升,国际经济形势也进入弱复苏阶段,这些因素使得今年PPI的反转趋势基本确立。”

更令人振奋的是今年1月的PMI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3年1月份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4,实现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之上,走势基本平稳,而且,新订单指数的走高和主要原材料库存的上升形成了较强支撑。同时,汇丰银行公布的2013年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的终值创两年新高,达52.3,其中,新订单和产出均加速上涨。尽管二者在样本采集上存在偏差,但是同样的趋势表明各层面经济体的复苏动能有力,后续经济向好的支撑力依然坚实。

可以说,宏观经济数据的向好为股市这个晴雨表作出真实的反映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容。    

公司年报看重分红

在中国经济年报靓丽出炉的同时,上市公司年报也拉开帷幕。

随着威远生化1月19日成为首家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沪深两市2012年报大戏正式上演。据证券日报统计,截至2月4日,两市发布业绩预报的1695家公司中,有51%的公司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从年报看,33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仅4家出现业绩亏损。同期,沪深两市115家ST、*ST公司中,披露年报预告的共有100家,预喜的达到70%。

在历年年报行情中,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而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伊始也是从分红入手整肃市场秩序,多次敦促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从要求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明确红利回报规划,到新股发行时须将分红方案写进招股说明书,充分显示出监管层在推动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方面的积极努力。就在年报行情开启之前,上交所1月7日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期内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未进行现金分红或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低于30%的,公司应当在审议通过年度报告的董事会公告中详细披露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针对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同情形,分别规定了相应的约束性措施和鼓励性措施。

目前A股市场现金分红比例与成熟市场相比仍然存在差距,2012年年报是所有上市公司承诺分红比例兑现的第一年。在管理层的不懈努力下,本轮年报行情中有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壮大机构引入活水

一直以来,保护投资者利益就是中国证监会监管政策的一个核心内容。这集中体现在市场扩容问题上。一方面,监管层在新股发行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优化改革,净化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在确保市场交易存量的前提下,不断开源引入成熟的交易力量,为市场增添活力。这一点集中体现于QFII资格审批提速与创新推出RQFII。

QFII资格的获得一直是众多外资机构的热望。今年1月,瑞士盈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已获QFII资格的机构获得外汇局审批的25.42亿美元额度。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已有177家QFII获得共计399.8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2012年1月11日,海通和汇添富在港首发的RQFII基金遭“抢”,市场寄希望于新增额度,香港当地金融机构更是摩拳擦掌,伺机而动。RQFII首次获批的额度仅200亿元人民币,投资范围锁定股债2:8的比例,之后又加拨500亿额度,投资范围也有所放松,转向可发全部A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但申请机构还是仅限于香港中资券商和基金公司。一年过去,截至1月31日,已有24家RQFII获得共计7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仅今年1月份,外汇局就审批了23.5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其中,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分别获批3.5亿元人民币、10亿元人民币和1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在管理层的号召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与投资,社保基金、险资的入市按部就班地进行,养老金试点也在稳步推进中。

总体看来,A股一再超预期的强势表现,不仅是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的外在表现,也是各方力量坚定入场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