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财务核查效力有多大

IPO财务核查效力有多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6日08:43分类:新股

新华08网北京2月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证监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拟上市企业名单显示,又有7家企业进入“终止审查”行列。这意味着在过去的1月,共有15家拟IPO公司被证监会的“IPO财务核查”风暴“吓退”。其中,有4家是主板申请企业、11家是创业板申请企业。

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市场看到了“IPO财务核查”风暴所带来的震慑力,毕竟2012年全年终止审查企业总数也只有67家。因此,较之于去年来说,“IPO财务核查”的效果还是明显的。

不过,从分流IPO“堰塞湖”的压力来看,这个结果显然并不能令人满意,与市场的预期相差甚远。对于这次“IPO财务核查”,市场是寄予了很大希望的。不少人认为这次“IPO财务核查”可分流二三百家拟IPO公司,更乐观的估计是分流一半的拟IPO公司,即400家公司以上。而按1月只“吓退”15家公司的进展来推算,在5个月的“IPO财务核查”期间内,能分流的拟IPO公司甚至不到100家。若果真如此,这对于分流IPO“堰塞湖”压力的意义十分有限。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虽然管理层一再强调用新三板来分流IPO“堰塞湖”的压力,但对于IPO排队企业来说,其上市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尤其是很多IPO排队公司为了A股上市已在前期投入了较多的资金,这些高额成本的投入也逼得IPO排队公司只剩下非上市不可这样一条路。因此,新三板挂牌并不是这些IPO排队公司的选择,这些公司宁愿坚持排队,也不愿到新三板挂牌。更何况目前拟IPO公司如何到新三板挂牌,也没有具体的细则出台,缺少可操作性。

虽然管理层也希望能够通过H股上市来分流IPO“堰塞湖”的压力,但H股上市能分流的压力终究有限。而且由于一些A股的保荐机构也不愿意IPO排队公司改道H股上市,不愿意将自己保荐的项目交出来,这也使得IPO排队公司改道H股上市充满阻力。加上H股上市发行价不高,市场监管严格等原因,这也使得H股上市对那些以圈钱为目标的A股IPO公司缺少吸引力。

所以,对于目前的IPO排队公司来说,它们的目标仍然还是争取A股上市。面对“IPO财务核查”,虽然那些出现业绩变脸的公司理应从IPO排队公司的队伍中退出来,从而导致在“IPO财务核查”初期有更多的拟IPO公司被终止审查,但从1月份只有15家公司终止审查的实际情况来看,显然很多公司目前还抱着侥幸心理,希望能够逃过“IPO财务核查”这道关。

因此,目前来看,“IPO财务核查”任重而道远。如果在1月到3月的财务自查阶段,没有更多的IPO排队公司主动退出,那么4月至5月,IPO财务检查复查阶段的任务就艰巨了。否则,“IPO财务核查”就很难达到预期目标。

当然,从长远计,要消化IPO“堰塞湖”的压力,关键还是要完善现行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法。比如,对于造假上市公司,一旦东窗事发,就坚决退市,并赔偿投资者损失,同时追究主要责任人(包括保荐机构)的经济责任与刑事责任。如此一来,那些造假上市公司自然就会退出IPO排队队伍的行列。(皮海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