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解析 > 春节关注港股美股QDII

春节关注港股美股QDII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06日08:37分类:市场解析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A股股票与基金投资都将休市9天,从去年12月初启动的上行行情也将暂时告一段落。此时投资者不妨将目光投向海外,考虑在此期间部分转换投资品种,一方面可降低投资的机会成本,另一方面也可博取海外市场收益、对冲国内市场风险。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孙雯

春节长假期间为资金寻找一个“好去处”,是聪明的理财者应当早点盘算的事情。春节期间,A股股票与基金投资都将休市9天,从去年12月初启动的上行行情也将暂时告一段落。此时投资者不妨将目光投向海外,考虑在此期间部分转换投资品种,一方面可降低投资的机会成本,另一方面也可博取海外市场收益、对冲国内市场风险。

经济弱复苏信号渐强

展望2013年,全球经济的弱复苏格局基本确定。美国市场方面,“财政悬崖”与债务上限问题目前均已得到有效缓解,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大大降低;数据也显示该国经济活动扩张,消费者支出有增加迹象,而制造业、非金融服务业和房地产市场前景乐观,就业市场也有微幅改善。欧洲市场近期也呈现整体偏向利好的趋势,德国制造业与服务业PMI均出现明显反弹,经济持续增长态势有望延续;欧洲银行体系中,首轮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贷款提前还款额超市场预期,显示其金融体系流动性增强;主要债务国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趋于稳定。

从近期全球市场的走势来看,系统性风险的降低也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上升。据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数据显示,1月流入全球市场股市的资金量创历史新高,股票市场新流入资金远超债券市场,其比例大概为3:1,显示全球大类资产配置风格发生明显转换。在此推动下,全球主要股指1月继续悉数上涨,取得新年开门红:美国三大股指中,道琼斯指数单月跃升5.77%,创下15年以来单月最高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与标普500指数也分别上涨4.06%与5.04%;欧洲与亚太市场股指也悉数上涨,日经225指数继续连创新高,月涨幅达7.15%。

出海QDII业绩出色

受到海外市场走势的影响,2012年度QDII基金整体加权收益达到13.5%,显著优于投资A股权益类基金整齐加权收益5.67%的水平,为投资者博取了海外投资的较高收益。

今年1月,沪深两地股指表现显著优于外盘,但QDII基金整体业绩并无明显逊色。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67只QDII产品中有61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主要投资港股美股的QDII产品月净值加权涨幅分别达到4.24%与4.25%,而同期投资A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加权涨幅为4.52%。尽管近期A股整体走势强劲,但各方对于后市看法仍有较大分歧,上行趋势尚未能确定。相比之下,在全球经济向好且流动性较为宽裕的背景下,海外投资的QDII产品则是较好的对冲组合系统性风险的投资工具。

此外,在春节前进行投资品种的转换,可避免节假日休市所带来的投资空窗期。香港交易所春节期间仅2月11日至13日休市三天,而其他主要证券交易市场均正常交易。基金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以香港市场与美国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产品,可重点布局跟踪标普、纳斯达克系列指数的产品;而易方达基金与华夏基金在去年推出的港股ETF产品也具有交易便捷且成本较低的优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