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股民赚了指数难赚钱 股东忙减持自发“红包”

股民赚了指数难赚钱 股东忙减持自发“红包”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5日11:0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从去年12月4日上证指数盘中创下1949点的低点后,沪深股市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反弹。截至2月4日,上证指数两个月内反弹近500点,而深证成指反弹幅度则高达28%。“赚了指数难赚钱。”这让普通股民十分头疼,不少人选择离场。截至1月下旬,两市持仓账户数已经连续八周下降,而这八周正是市场上涨最为“疯狂”的一段时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董、监事高官及相关亲属等“内部人”超过500余次减持,套现27亿元自发“红包”过年。

新华08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杨毅沉)短短两个月,中国股市迎来绝地反弹,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自低位上涨25%和28%,领跑全球主要市场。但令投资者头疼的是,尽管指数连续上涨,但手中很多个股却涨幅有限,再加上之前早已深套,赚了指数却难以赚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董、监事高官及相关亲属等“内部人”超过500余次减持,套现27亿元自发“红包”过年。

沪指涨了500点 七成个股陷“滞涨”

从去年12月4日上证指数盘中创下1949点的低点后,沪深股市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反弹。截至2月4日,上证指数两个月内反弹近500点,而深证成指反弹幅度则高达28%。

市场人士表示,从反弹级别上看,这轮反弹已具备中级反弹的形态,与此同时,中国股市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助推下,也领跑全球资本市场。

多位券商、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此轮反弹的核心在于银行股的反弹,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作为指数权重股,持续大涨拉动市场快速上升。

尽管银行股拉动指数飙升,但大部分个股涨幅有限,不少个股在今年以来陷入上涨缓慢的“滞涨”状态。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月份以来,仅有三成个股涨幅超过10%,甚至有470多只个股带来负收益。

赚了指数难赚钱 股民持续八周离场

“赚了指数难赚钱。”这让普通股民十分头疼,不少人选择离场。截至1月下旬,两市持仓账户数已经连续八周下降,而这八周正是市场上涨最为“疯狂”的一段时间。

在北京多家证券营业厅内,众多常年炒股的投资者感叹,虽然市场连涨两个月,但仍然难以从心理上和收益上“抹平”之前连跌两年的痛苦。对此,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前大部分股票已深幅下跌,反弹20%多也难让投资者实质性获利,再加上监管层大力遏制炒作之风,此前很多投机类股票暴跌暴涨的现象已经少了。

分析认为,股民赚了指数难赚钱最为关键的原因是,不少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去年下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但目前仍没有明显的企稳迹象,股价也就很难获得基本面大力支撑。而银行股作为之前最“便宜”的股票,估值得以修复,再加上机构投资者“后知后觉”大力回补仓位,才支撑市场大涨。

在赚钱效应难显的情况下,众多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甚至不惜割肉清仓离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末的八周时间内,投资者持仓账户数已经从5560万户下降至5472万户,超过88万个账户不再持股。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忙 “内部人”自发“红包”27亿元

在中小投资者纷纷“空手”离场的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和“内部人”再次赚了个钵满盆溢。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管成员和他们亲属在内的“内部人”1月份以来已套现自发27亿元“红包”。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反弹初期,以“大小非”为主的上市公司股东就已经借势减持。整个12月,“大小非”股东共减持4.85亿股,创下8个月以来的新高。中国股市中“指数一反弹,股东就减持”的规律再次得到应验。

而到了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在冬日里愈加“火热”。小到永太科技一位监事减持自家股票100股,套现1100余元;大到金螳螂一位董事控制的法人公司一天减持770万股,套现3.2亿元……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内部人”已有530多次减持行为,套现总金额达到27.1亿元。

在众多减持中,超过九成都是近几年新上市公司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股东所为,“创业板成创富板”现象再现。对此,知名阳光私募基金董事长张晓君认为,尽管股市短期涨跌受经济影响较大,但长期看,如果股东上市后一直乐于大量减持套现,那对市场信心和供需的负面影响就不会停止。“指数反弹,股价上涨,股东套现,到最后还是股民埋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